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公益

民建荆门市东宝总支联合开展“民建思源·古琴文化进乡村”活动

信息来源:李杨梅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288

3月7日上午,民建荆门市东宝总支联合荆门市古琴学会赴荆门市东宝区石桥驿镇九里岗村开展“民建思源·古琴文化进乡村”活动,与村民们共同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活动期间,荆门市古琴学会向村民们宣传荆门郭店七弦琴,这台古琴在1993年出土于荆门沙洋,年代为战国中期。全长82.1cm,面板长50.8cm,琴身首尾等宽12.4cm,系弦七根,大小与构造略近于湖南长沙马王堆琴,形制与随州曾侯乙墓出土的十弦琴相近,是迄今发现最早的七弦琴之一,宣传了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提振广大村民的文化自信。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本次“民建思源·古琴文化进乡村”活动,让位列四艺“琴棋书画”之首的古琴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加深了石桥驿镇九里岗村村民们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的认同。在古琴古韵潜移默化的感知下,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乡村和谐、乡风文明氛围更浓厚。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会员综合素质,增强了会内凝聚力,同时推广了荆门古琴文化,丰富了农村文艺生活,为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了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