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看民建

付诚委员:加强科技强链补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224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当前,中国经济已经高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但部分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技术和设备、关键基础材料过度依赖进口。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运行的重要基础,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有韧性,国家经济才能安全、平稳运行。建议:

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对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要运用好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科研投入,在制造业重点领域继续布局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支持核心零部件、基础材料和装备完成进口替代,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在国家层面推动建立跨产业、跨行业的供需机制,加快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

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市场,打通科创与应用的桥梁。民营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强链、延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创造中国服务的国家品牌,还需要进一步给民营企业以支持,在项目准入上更加“松绑”、在重大领域上更加“开放”,让企业更好发挥自身创造性。在整个制造业领域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和国有资本、专业院校的对接,让技术和产业化同频共振。

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打造优质企业梯队。优化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让更多民营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科技研发中;推动国有企业通过股权投资、资源共享、渠道共用,带动中小企业深度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各级财政加大对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民营创新型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力度,不断做强市场创新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