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主题教育交流】程少云: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 在人大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信息来源:程少云   发布时间:2024-01-26   浏览次数:556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受益良多。下面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牢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结合人大工作谈点个人感受。

一、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思想基础

一是在强化思想淬炼中端正政绩观。政治上的坚定、政绩观的端正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从政治上把树牢正确政绩观的要求体现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二是在强化学习教育中端正政绩观。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感悟“政绩为谁而树”的真谛,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

三是在牢记初心使命中端正政绩观。要始终不忘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深度融合,树牢与“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要求相匹配的政绩观。

二、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用实际行动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一是要树立和践行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树牢正确政绩观,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深刻剖析政绩观错位的思想根源与现实危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和品质品格。

二是要坚持人民至上。我们都是人民公仆,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这是干事创业应有之义。要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做到上连党心、下连民心,既做显功、也做潜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三是要强化实干和实效。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进一步树牢正确政绩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始终坚持干字当头、实干为先,善于抓住重点难点,善于加强统筹协调,善于解决突出问题,对当务之急要立行立改,对长期任务要久久为功,以实干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要筑牢依法履职的理论根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六个必须坚持”,都指明了人大工作的大方向、大道理、大原则。要系统地开展学习,切实提高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保证人大各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要用好用足人大监督权,广纳民意。把监督的“眼睛”、“耳朵”延伸到基层一线,把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变为“履职清单”,将一个个难题转化为造福人民的法律规定、具体举措、实际行动,切实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使人大监督更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增强实效。

三是要注重提高人大监督实效。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把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创新各种方式开展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真正做到为人民监督,为人民用权。要注重监督效果,及时对人大常委会会议、人大执法检查、人大代表视察等活动形成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形成审议意见或建议,交由“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及时跟踪督办,力争问题得到解决,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人大监督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鄂州新实践中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常委、鄂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本文系在民建湖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