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第十二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论坛暨湖北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武汉举办

信息来源:综合湖北日报报道   发布时间:2023-06-20   浏览次数:1646

6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论坛在武汉开幕,该论坛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深化政治交接”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郝明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宁咏在开幕式上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出席开幕式。民建中央副主席、湖北省副省长、民建湖北省委主委张文彤在开幕式上致辞。

郝明金指出,深化政治交接,对于推动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新征程深化政治交接,要牢牢把握政治性,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着力突出传承性,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要充分体现实践性,把政治交接贯穿于参政党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实践,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宁咏强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形态,为推动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共湖北省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工作,在推进多党合作事业方面作出湖北探索,为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贡献了湖北力量。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深入研讨交流,以理论研究创新推动多党合作实践创新,为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作出积极贡献。

张文彤表示,政治交接是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参政党建设的永恒课题。中共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为民主党派深化政治交接、更好履职尽责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要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开幕式后,民建中央副秘书长蔡玲、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王彩玲、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黄天柱为论坛作主旨报告。蔡玲在题为《深化政治交接 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的主旨报告中表示,深化政治交接,关键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地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重要途径是长期不懈的主题教育和持之以恒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重要内容是传承和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重要目标是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全面投入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

在湖北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年会环节,第十六届年会执行副会长、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刘运梅作年会工作总结。刘运梅表示,一年来,专委会提高政治站位,确定“政治交接”年会主题;整合各方资源,创新工作模式;发力发声树品牌,讲好多党合作故事。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民建中央的大力支持,得益于省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得益于各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祝愿第十七届年会越办越好。民建省委理论委副主任、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李家莲在交流发言环节作题为《新时代民主党派及其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研究》的优秀论文交流发言。年会最后,刘运梅与第十七届年会执行副会长、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周建元进行执行副会长单位交接。

本次论坛暨年会由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民建湖北省委、湖北省统战理论研究会主办。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有关领导,部分省级社院、全省市州社院负责人、教师,全省统战理论研究会专家学者和民建湖北省委骨干会员培训班学员约120人参加论坛。民建省委秘书长姚从升,民建省委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孙先明和副主任贾洪武、陈珺以及民建省委宣传部全体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