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民建湖北省委联合调研组赴鄂州、黄冈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

信息来源:调研室   发布时间:2023-06-20   浏览次数:1116

6月18日,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沙玉山,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刘运梅率第三联合调研组赴鄂州市、黄冈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中共鄂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兵,鄂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少云,鄂州市副市长邱实,鄂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杜红兵,民建鄂州市委主委王中英,中共黄冈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玲,黄冈市委统战部一级调研员甘早花、民建黄冈市委主委余觅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武钢资源集团鄂州球团有限公司、青天湖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晨鸣纸业公司污水处理现场、九曲桥生态修复试验区等地实地考察,深入了解鄂州市和黄冈市重点企业水污染防治和主要湖泊水生态修复等方面情况。

调研组在鄂州市、黄冈市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在绿色发展转型、长江岸线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流域综合治理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鄂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玺玮和黄冈市副市长肖红娟在座谈会上对相关情况作了详细介绍,调研组专家就河湖水系修复、生态补偿机制、水质提升等问题与两市发改委、财政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和湖泊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

沙玉山在主持座谈会时介绍了调研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实施长江大保护战略,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政策措施转化成我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治理成效,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安排,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邀请民主党派对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民主监督。民建省委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关于民建湖北省委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对接,召开了研讨会,今天第三联合调研组来两市开展调研,体现了民建省委对推动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的高度重视。调研组此行主要是听取对我省实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建议,重点了解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以及形成问题的原因。调研组力争通过此次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有深度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我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刘运梅对鄂州市、黄冈市近年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牢牢扛起政治责任,共同保护好长江。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民建省委对口鄂州、黄冈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取得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刘运梅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共识,深刻认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做到“三个结合”,即要将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和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和我省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相结合。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民主监督,助推取得更大成效。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目的有别于一般性的检查监督和环保专项督查,更在于聚焦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2023年主要围绕“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开展监督调研,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抓手,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深入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凝聚起广大会员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强的行动自觉履行参政党职责。一方面,总结两市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加强宣传。另一方面,聚焦此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可行性建议,通过“直通车”等形式向省委、省政府和中央及时反映,推动问题的解决和任务的完成,努力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湖北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民建省委委员、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轩,民建省委能源与资源环境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孙永平,无党派人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物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周巧红,省民宗委办公室主任向祖文,民建省委调研室全体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