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聚焦全国两会】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言 构建汉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大走廊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次数:205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辉、通讯员郑轩)3月初,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周先旺作为第一提案人,霍金花、韩民春、丁亚琳、信思金、童金南等委员共同联名,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关于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构建汉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大走廊的建议》。

委员们说,汉江流域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在区域发展版图中举足轻重。

委员们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鄂豫陕三省共同推进汉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汉江生态环境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实现了较高质量发展。但由于流域综合治理、产业结构布局、文化交流融合等方面存在不足,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面临一些困难。为此,他们建议:

统筹流域治理。加快推进沿江化工企业的“关改搬转”,建设在线监测监控信息化平台;统一谋划、实施汉江流域水源涵养能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土保持等工程,推动山区生态修复;建立生态保护联防联动机制,完善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统筹资源整合。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整合土地资源,扩大有效耕地面积;加大流域内户籍制度改革力度,探索建立有利于人口流动的社会体系;加快建立流域内开放、规范、竞争的市场环境,构建区域现代商贸物流体系,构建和完善跨地区的产权交易市场。

统筹产业布局。加快汉江、唐河、白河等内河航道建设,加大汉江梯级航电枢纽建设,织密城市铁路网,优化高速公路网,补齐区域航空运输短板;以国家粮食生产大市为重点,提高流域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优势农产品加工工业。

统筹文化融合。以汉江+为主线,建设汉江文化风光旅游区、生态旅游观光带,打造“汉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圈”;打造区域富有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推进流域内民间文化交流、历史文化资料编撰,唱响汉江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