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方洁:绿色数“治”赋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2014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京)“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方洁指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既是保护修复生态系统、治理改善自然环境的需要,也是培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能的基本路径。

起步较晚,涉及制度技术条件复杂,生态产品底数不清、价值核算不规范、价值实现渠道不顺畅、价值转化不充分……方洁表示,我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还需要加以认真研究探索,持续推进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底座。用好数字技术,不仅能够为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提供技术支撑,而且能够为生态产品定价、交易和生态补偿提供平台优势,还能够为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健全协同机制。”方洁表示,提升数字治理能力能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强大助力,既有助于为生态产品核算提供技术支撑,又有助于完善交易和生态补偿机制,促进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与增值。

基于此,方洁带来了《关于加强绿色数字治理能力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提案》。她建议从开展生态产品信息普查、生态产品动态监测、加快建立开放共享的生态产品信息云平台三方面入手,健全生态产品数字化调查监测体系。

“其次是要建设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精算与数字化服务平台,包括建设GEP时空数据库、智能化GEP精算系统、GEP数字化服务平台。”方洁进一步表示,要结合各地区特点组合定制生态补偿、生态规划、生态效益评估、生态价值考核等应用模块。

在方洁看来,探索建设生态产品和生态资源权益数字化交易平台是加强绿色数字治理能力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她建议构建生态产品权益数字化交易平台,为多元主体提供专业可靠的服务、及时准确的信息,降低生态产品交易成本。

“还要推动‘两山银行’数字化平台试点工作,将需集中保护开发的耕地、园地、林地、湿地以及可供集中经营的村落、集镇、闲置农村宅基地、闲置农房、集体资产等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规范化管理、专业化评估、市场化运作,实现生态资源数据互联共享。”方洁进一步建议。

此外,还需要更好发挥数字治理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的保障作用。方洁表示,要将大数据作为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数据资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的开放共享,调动多元主体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使企业和公众能够真正参与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过程中来,切实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协同治理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