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付诚:攻坚克难 开放融合 促进卫星导航事业进步

信息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23-03-05   浏览次数:1658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记者 高钰姗):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近日,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接受国际在线湖北频道专访,畅谈履职感言,以及他对北斗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心得。他表示,将携《关于支持湖北筹建国家北斗卫星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建议》《关于将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产品纳入国家信创体系的建议》等三份提案上会。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 

摄影 徐丁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政协委员,付诚以求真务实的专业精神,做中国北斗产业行业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咨政建言,为助力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北斗力量。

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北斗产业发展,将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列为湖北五大未来产业之一。付诚建议,推动湖北北斗产业和5G、大数据、卫星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全国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计量、检测、认证基础。

目前,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渔业、水文监测、天气预报、通信报时、救灾减灾等20多个领域并实现规模化落地,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付诚建议,将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产品纳入国家信创体系,并将该体系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开展北斗三号安全可控发展体系的替代试点工作,以信创政策引领,培育和扶植北斗产业和生态的建立。

北斗技术已经迈入解决“更高精度、更加可信、更优服务”的新阶段,下一步,如何实现技术升级和突破?以武汉依迅北斗公司为例,付诚介绍说,该公司不断创新“北斗+”时空智能技术,陆续攻克了多模多基多态高精度组合导航、空天地海通导遥一体化等核心算法,未来在技术领域还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推动基于“5G+北斗”的通信技术与精准时空技术的融合,横向无缝覆盖室内、纵向拓展到水下及深空,且能在复杂环境下提供高精度、连续稳定的时空信息服务,进而服务智慧城市、无人系统、万物互联等多个场景,真正实现通导融合。

当前,我国北斗规模应用处于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关键阶段,北斗系统已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作为一名在北斗领域坚持二十年的“北斗人”,付诚表示,要在新时代北斗精神的指引下,坚持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成果共享,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进北斗产业发展,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进步,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