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张伟:当好人大代表 做到“新五子登科”

信息来源:张伟   发布时间:2023-01-31   浏览次数:2748

自2018年初当选为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我牢记使命担当,依法履行职责,深入走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并为选区代言。5年来我共提交15份领衔建议、5份口头建议、22份联名建议,其中不少建议社会反响较好,没有辜负作为人大代表的荣光与使命。

力争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这是人大代表建言献策追求的境界。1945年民建先驱黄炎培在延安与毛主席关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窑洞对”,是建言献策的“天花板”。建议主题应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社会关注的热难点问题中找,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中找,在工作所在熟悉领域堵点中找。高质量建言献策需要我们保持参政议政的激情,对问题的敏锐把握与系统思考,建议的建设性与可操作性等。简言之“新五子登科”:擦亮眼眸子、迈开腿肚子、洞开脑门子、舞好笔杆子,动好嘴皮子。

一、擦亮眼眸子:即洞察时事,善于学习,厚积薄发。

一是坚定政治方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善读文件资料。既要经常阅读上级文件与相关资料,又要研究主要领导讲话精神,比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当前中心大局工作的重点、难点,积累素材,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善用媒体资源。注意从传统媒体(电视、报纸、杂志)与新媒体(网络媒体、客户端等)中及时了解国内外重大时事、中央省市州大政方针,认真学习领会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捕捉敏锐信息,如中央政治局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与州委全会、州两会等精神。四是善于在实践中悟。善于在实践中领悟学习,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二、迈开腿肚子。即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是人大代表的看家法宝。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我们常说现场高于会场。对人大代表而言,调查调研是依法履职的基础,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实地走访找一手资料,听一线声音,“问诊”群众需求,体察百姓疾苦。只有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才能为党和政府决策参考做到建真言、献良策。

为做好生物医药产业调研,我牵头多次深入走访企业、厂区,组织相关座谈;既详细了解全省生物产业整体规划,又掌握产业园发展现状;与州发改委、州生物办、省农科院中药所专家一起开展调研,从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沿规划中的恩高宣快速通道起点,过三岔乡清江码头,沿恩施市新塘华中药用植物园、宣恩椿木营、鹤峰中营沿线、云上花间、鱼塘坝硒矿床等三县(市)四乡(镇)中药材产业及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现状深入调研、座谈,为恩施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建议案的形成提供鲜活素材。

三、洞开脑门子。即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谋篇布局。

选题确定并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需要立意与思考。既要上接天线(对接上级政策),又要下接地气(立足恩施实际),提出合理性、建设性的建议,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一是站位要高。与国家政策省里政策对接好。比如中央提出中西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战略。近几年恩施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驶上快车道,恩施如何在这个大的战略背景下主动对接、争取支持?我通过了解政策和调研后,提交了《支持恩施州创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议,省发改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多次积极征求意见,推动恩施州在2022年初成功创建省级承接现代中药产业转移示范区。

二是有针对性。2018年恩施高新区启动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我最初提出的是支持恩施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建议,考虑到当时恩施和省内另一城市有竞争,恩施在产业基础方面比有一定距离,我就思考要有差异化、特色化,综合民族地区和全域贫困地区的要素,提出推动国家高新区创建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建议。

三是有前瞻性。比如关于碳汇交易的建议,恩施的碳汇资源在全省有突出优势,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在2014年出具的恩施州生态价值凭据报告,全州生态总价值为10.74万亿元。如何使用好这个权威报告,找到合适的两山转化路径,又符合省委战略呢?我当时提了一个《支持恩施碳汇交易,践行两山理论》的建议,当时人代会闭幕前一天,就收到省发改、林业、环保等多个部门的领导签批支持意见。这应该是省人大会上提得较早的类似建议,且与后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恩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要求基本一致,建议有一定前瞻性。

四是有可操作性。我在省人大会上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恩施州申报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建议》,由省科技厅向科技部积极争取,为恩施申报国家级高新区打下基础;2021年3月,科技部专家开展“以升促建”现场调研论证,全票通过同意推荐恩施高新区申报创建国家高新区,并将其纳入最新一批国家部委联审名单,等待国务院批复。

四、舞好笔杆子。即写作功夫,合理建议,规范文本。

人大建议一般一事一议。标题通常是:关于XXX的建议。建议正文分一般为案由、案据和建议三部分,首先是提案背景或现状,其次是相关问题,最后是意见建议,基本上各占三分之一;也有建议是将前两个部分合二为一。一般做法与成绩不宜过多,点到为止,主要剖析问题原因及提出合理的建议。问题要抓根本性的、本级能够解决的或需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的;建议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能让建议交办部门按照代表们提的建议内容去实施和完成;如果所提建议不切实际或无法办理,那么就会变成“吊脚楼”。建议的附加部分,是正文包括不了或者没有说到而又需要说明的问题和情况,主要内容有问卷、主要数据、图表、例子以及参考文献等。

五、动好嘴皮子。即宣传意识,善于表达,积极代言。

不当哑巴代表、不当充数代表,满怀激情展示正能量、当好代言人。一是在代表团会议上做好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及预决算报告、人大报告、法检两院报告等及相关条例文本审议时提出合理建议意见;二是为所在地区发展提出言简意赅、科学合理的建设性建议;三是借助不同媒体对外积极推介宣传恩施,有时还要接受省级媒体采访等;四是注重相关建议的后续跟进。比如在省人代会上提出高新区申报创建相关建议后,我又委托所熟悉的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两会提交建议,受到科技部积极回应,纳入当年科技部与湖北省政府的部省会商议题。

2022年疫情翻篇,2023年新年已来。新的一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相信,恩施“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会生机盎然;人大代表们,心有所向,皆得所愿。

(作者系湖北省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民建湖北省委常委、恩施州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