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喜报!民建武汉市委副主委吴立群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荣获全国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奖

信息来源:陶平 丁正   发布时间:2023-01-28   浏览次数:3401

1月13日消息,全国政协办公厅依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表彰办法》规定,对2020—2021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民建武汉市委员会副主委、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总督察吴立群撰写的《关于建立防汛“正规军”的建议》从全国众多信息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奖项。

该文全面分析了我国防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设置防汛(抗旱)体制,加强防汛(抗旱)队伍专业建设,加强日常培训和演练,加大财力保障和物资储备这4条建议。据悉,该文被全国政协《政协信息转送件》(2020年)采用并转送中央有关部门,对于我国防汛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长期以来,民建武汉市委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通过《社情民意三年分析报告》,建立了一支骨干队伍;二是积极引导和支持会员就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体察社情民情,并及时形成有见地、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三是积极鼓励会员参与社情民意反映工作,通过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举办各类相关讲座、举行会员交流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会员参与热情、提升会员写作能力。四是通过市区两会议提案转化、课题成果转化、会员投稿编辑报送等多种方式向市级以上相关部门编报社情民意信息。

近些年,会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国政协、民建中央、中央统战部信息专刊、各级领导批示等高层次采用实现突破。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向各级部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76篇,省市领导批示11篇,被民建中央采用2篇,省政协采用7篇,省民建采用204篇,市政协采用36篇,市委统战部《党外人士建言》刊印3篇,被市委统战部作为零讯上报15篇。其中,武汉市政协委员、民建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艺璇撰写的《武汉民营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2)》获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高度重视并签批;此外,吴立群撰写的《关于打造我省中小学职业启蒙教育基地的建议》也被评为省政协优秀社情民意。

此次,1篇信息获评全国政协优秀社情民意是对民建武汉市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再次肯定。今后,民建武汉市委将以此为激励,持续狠抓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拓宽信息来源渠道、激发会员投稿热情、提升稿件质与量,充分发挥民建会员的智慧与力量,为参政议政工作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