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继承和发扬民建光荣传统

信息来源:李文杰   发布时间:2021-01-05   浏览次数:4697

2020年是民建成立75周年,回顾民建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长进步的光辉历程、发挥的历史作用和取得的宝贵经验,并对民建历史探索形成的“三个与时俱进”参政党建设规律与新时代参政党自身建设新要求进行科学性探究,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民建自身建设,提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为推进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初创时期的领导人黄炎培、孙起孟、成思危等,均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他们的带领下,民建始终坚持爱国主义,以高度的爱国热情和政治责任感,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时俱进,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会的素质;始终坚持与经济界紧密联系,努力发挥参政党作用,认真履职尽责,民主监督;始终坚持遵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当前是疫情后经济发展和社会体系治理建设关键时期,作为参政党,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如何更好发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民主监督作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以适应新时代的需要,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着重点,发挥新时代民建积极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派建设、理想信念、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重要论述,端正思想作风,巩固政治共识;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奋斗目标,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政治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向老一辈的民建代表人士学习,从他们的革命历程、为人品格和精神境界中汲取丰厚的营养,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洞察形势发展趋势,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方向,善于从政治角度考虑问题,开阔视野,能够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中明辨是非,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观点鲜明,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

二、继承和发挥民建优良传统,适应新形势。民建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锤炼和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优良传统。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这“五个坚持”优良传统是民建政党实践的历史总结,是全会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在新时代争做“四新”“三好”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严格按照习总书记对民主党派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建设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参政党,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努力实现多党合作新气象、思想共识新提高、履职尽责新作为、参政党新面貌的目标。

三、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增强履职能力。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要时刻树立担当意识,勿忘人民的重托,组织的信任;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真正认识到履职尽责是党外领导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是衡量党派人士价值和影响力的重要标志;要有把握好履职尽责的方法、途径、原则等方面的能力,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去学习、去调研、去实践,去思考。要加强学习,正确理解和把握大政方针政策,围绕“四个全面”,发挥自身优势,认真搞好调查研究,真实反映所联系界别具有代表性的呼声和建议,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法治决策贡献力量。

四、立足党派特色,提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能力。政治协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具有重要地位,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内容,是民主党派基本职能的新拓展。要强化政治协商意识,着力研究政治协商特点、探索政治协商规律和方法,并积极运用于履职实践。要增强政治协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就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党派名义主动形成书面建议案进行有效协商。要搭建民主党派成员广泛参与的政治协商平台,采取上下联系、左右协作的方式,多途径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参与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畅通民主党派成员意见和建议表达渠道,最大限度汇集本党派成员的主张和看法。要善于借力而为,密切与党政有关部门、人民团体、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联系,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协商水平。

要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多党合作制度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参与开辟了制度化渠道,能够广集民智、广求良策,这就需要在进行参政议政的选题、调研、论证、形成提案和建议的各个阶段和每个环节,立足国情,了解社情,反映民情,多建推动“四个全面”之言,多谋推动“四个全面”之策,多尽推动“四个全面”之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新形势下,统一战线正不断发生变化,党外领导干部在新时期下如何更好的发挥民主监督职能显得尤为重要。党外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自身担负的责任。除了要做党的挚友外,还要做党的诤友,要以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出发点,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定位、原则和功能,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效能。

五、要提高个人修养,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新形势下,要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努力提高个人修养,树立一身正气做人、一尘不染做官、一丝不苟做事、一心一意为民的良好信念;要讲规矩,守纪律,积极适应在严格约束下干事创业的作风“新常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做到思想品格上诚实正直、工作生活上清正廉洁,树立党外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新时代面临新要求,要持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珍视和维护好自身社会形象。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