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一个青年民建人的告白

信息来源:田良松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次数:3715

今年,民建75岁了。对于一个个体来说,75岁已是古稀之年。对于一个政党来说,75岁却正当青春之季。大河滔滔,一往无前。沧海桑田,初心未变。一路走来,民建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将中华民族的历史任务作为自己的行动纲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握住时代的脉搏,谱写了一曲绵延赓续的时代赞歌。

站在百年未有之变局的转折点,回望民建走过的75年风风雨雨,可以说民建的发展历史,就是中华民族转危为安、走向全面复兴的历史。当我们将历史的指针拨回1945年,我们看到的是抗战刚刚胜利结束,祖国大地百废待兴,中国将往何处去成为萦绕在人们心头的头等大事。带着这个疑问,“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创始人黄炎培先生坐专机直飞延安,面见毛泽东主席。他向毛主席提出了如何走出历史周期率的世纪之问,毛主席则回答,即将到来的新中国要跳出历史周期率,秘诀就是“发扬民主”。黄炎培等先贤由此认定唯有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能救中国,是年12月,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成立了。1949年,解放战争即将迎来胜利之际,黄炎培等民建先贤响应中共号召,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参与筹备政治协商会议和制定《共同纲领》,一个崭新的中国在这片大地上站立起来了。

当历史从革命时代驶入建设时代后,民建依然活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议政舞台上。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建设的过渡时期,民建发挥自己联系工商界人士的优势,带头接受“三大改造”,保证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在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号子中,民建先后召开了两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自己的基本路线和发展方向。六七十年代,民建与中国共产党一同经历了艰难的曲折探索时期,直到1978年迎来了改革开放,全新的历史机遇期开始了。改革开放以来,民建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正确理论的基础上,紧紧追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伙伴、好同事、好战友,共同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1979年、1983年的第三次和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后,民建全体会员在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指导下,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身特长,团结工商界人士与相关领域的知识分子,联系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为改革开放和祖国统一事业贡献自己的独特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迈入新时代的今天,民建尤其能够在供给侧改革、区块链经济、国际国内双循环经济等重要的经济课题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继续以参政党身份活跃在国家建设的舞台上。

回顾民建充满爱国主义和社会担当精神的光辉历史,我作为一个青年民建会员,深深感到自己肩膀上担子的分量。青年人是建设祖国的有生力量,也是民族未来的坚定担当者。作为一个青年民建人,通过学习民建会史和会章,我对民建先贤的嘉言懿行和高风亮节时时生出高山仰止之感。青年人要在社会上、在自己的事业中站住脚,紧要的就是学习前人的精神理念和进路方法,这样才能做出自己的成绩。在民建的诸位先贤中,我最景仰的就是民建的创始人黄炎培老先生。黄老仙逝于1965年,作为后生晚辈的我,自然无缘得睹尊颜,但是通过学习民建75年来的光辉历史,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先生的面容,便已在我的脑海中鲜明地映现出来了。这位老先生会带着忧戚与毛主席讨论崭新的建国方案,也会因为毛主席借了自己珍藏的王羲之真迹而“小气”地屡屡“催账”;既深入民间发展职业教育,也登上庙堂出任新中国的副总理和人大副委员长。他有着满腔的侠肝义胆和家国热忱,敢言直谏,被称为共产党人的“诤友”。他实践了知行合一的古训,不但自己作为前清举人投身实业救国,而且教导后辈们要注意学和用的联系,主张手脑并用,“要使动手的读书,读书的动手,把读书和做工两下联系起来”。黄老一生都在探索救国救命的良方,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和接受新的事物和理念,调整自己的道路,面对这样一位不断上下求索的老人,我们黄口小辈,又怎敢不“又日新,日日新”,不断学习和进取呢?

要学习和进取,必然要有相应的内容和取径。作为一个青年民建会员,也作为一个在国有企业的管理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劳动者,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砥砺自己。

一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作为社会的一分子,都有自己专属的岗位,只有在这个岗位上,我们才能将自己的个人价值和公共价值发挥到最大程度。正如黄老教导我们的,“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只有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贯彻了踏实认真的信条,才能将自己的任务和自己的职责保质保量完成,不辜负民建先贤的垂范和前辈同仁的提携,才算是一个合格的民建会员。二是团结自己会中同仁和公司同事,树立民建作为参政党的积极形象,发挥民建会的社会影响力,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正如黄炎培先生所指出的,民建“以团结各界思想进步行动踏实之分子,合力推进民主政治,并以互助方式发展各种有利建国之事业为宗旨”,会的工作的基础就是发挥民建特色,联系工业、商业、交通运输、对外贸易、科学技术研究等领域的中上层人才,共同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为早日实现十四亿人的中国梦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三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政府工作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民建作为参政党的基本职能包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利益表达与协调关系、自我教育五个方面。其中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中国参政党的两大基本职能,也是最重要的两个职能。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民建会员,要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留心观察社会实况,积极反映问题,配合政府工作,让我们的社区环境、工作环境和公共生活环境更加美好。

民建成立75周年之际,我的心中充满了对伟大祖国和民建事业的自豪和敬畏之情。“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所新的大厦。这所大厦有多大?九百五十九万多平方公里。有四个大门,每个大门上两个大字,独立、民主、和平、富强”。民建先贤言犹在耳,祖国建设蒸蒸日上,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年民建人,我想抬头仰望星空,也想低头踏实赶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且以此文,与诸君同仁共勉。

(作者系民建长江大学总支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