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民建成立75周年岁月纪

信息来源:张小青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3882

公元1945年12月16日,一个历史性的日子,一群爱国民族工商业者和知识份子,在重庆,成立了自己的组织中国民主建国会,和平民主,实业救国,是其初心和使命!

公元1949年10月1日,全体中华儿女欢欣鼓舞的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中国共产党执政,民建等民主党派参政,一个全新的民主政治体制从此诞生。

75年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一路坎坷到斑斓壮阔,谱写着民建远行的诗歌。

75年的民建史,是忠肝义胆、报国安邦、建功立业展雄才的创业史。民建先贤黄炎培先生说:“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所新的大厦。这所大厦有多大?九百五十九万多平方公里。有四个大门,每个大门上两个大字,独立、民主、和平、富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华民族的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用最精炼语言概括的“中国梦”。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的、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民建75年史,正按着党中央和习总书记规划的“中国梦”,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奋进。

2020年实“鼠”不易,中国人民和政府打赢了抗击新冠疫情的攻坚战,武汉解封,疫情得以控制。在抗击疫情为人民负重前行的队伍中,民建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出钱出力。民建会员、协和医院护士长郑晓丹主动请缨赶赴一线,因积劳成疾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会员潘新成在自身企业遭受疫情冲击面临严重困难的情况下,仍倾囊相助,累计捐款捐物总额达1000多万元;民建武汉市委常委李春生作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住院治疗期间坚持在病床上议政建言,撰写了《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哪哪都有民建人的身影和精神。

民建就像一个家一样,永远是我们心灵的依归,力量的源泉。当我们旅途受挫时,她是我们安全的避风港,让我们休憩,重整行装;当我们泄气时,她给我们加油,给我们鼓劲。

2020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12月,我们又迎来民建75周年华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风雨七十五载,光辉七十五年。一代又一代的民建人将一如既往地,在共和国的成长历程中,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用彼此的智慧和付出,谱写着一首首壮丽的凯歌。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洪山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