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与民建携手前行

信息来源:刘琦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3556

2015年,那是我们遇见的日子,盛夏时光,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民建会员。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进行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开展公益事业……相识之初,这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充满了神秘和向往。白驹过隙,我加入民建这个大家庭已经五年了,这五年真的是感慨万千,因为个人原因,工作地点从黄石市回到了老家建始,组织关系也从黄石港区支部转到了恩施州直一支部。在与民建相互陪伴的五年间,自己的思想视野日益开阔、精神境界不断提升,和民建的感情也日益浓厚。

组织安排我在恩施州直一支部参加组织生活,第一次参加支部工作会议,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议是在一个星期五的下午召开的,我与本县的企业家鲁委员一同前往,参加会议前我充满好奇,提前到达会场,却发现许多老同志都已经提前到达。会议首先对我这名新会员进行了介绍,也对新发展对象工作进行了汇报,大家和蔼亲切对新同志表示了欢迎,会议气氛非常活跃。随后,已卸任的叶主委向我们这些后辈介绍了恩施民建的历史和发展,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恩施铁路项目的立项过程以及民建恩施州委在其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老主委讲到最后激动不已,声音也颤抖了起来,在场的会员仿佛穿越了时光,回到当年见证着老一代会员为恩施地区发展的呕心沥血,筚路蓝缕……这些都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民建作为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政党是如何履行参政党的职能。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建始县业州镇也暂别了昔日的喧嚣和繁华,露出了静谧和深沉。疫情发生后,我镇辖区内出现了十多名病毒感染者,防疫工作异常严峻。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抗击疫情有两个主战场,一是医院,医护人员救死扶伤,二是全镇53个村(社区),工作人员日夜为防控奔忙。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勇敢地逆行在抗击疫情一线,身兼多职,为村民服务,既是排查员、又是宣传员、还是劝导员……牢牢筑起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摸排不落一户、不掉一人,宣传到组到户,监测到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村民们吃下一颗“定心丸”,给村民们编织一张“安全网”。

口罩可以隔断病毒,但温暖永不隔离。为缓解婴幼儿生活物资短缺问题,我与刚转业到业州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熊太平一道,骑着摩托车往来于龙门片区13个村,向急需帮助的家庭送去奶粉、纸尿裤,逐户送货上门,在最大限度降低出行频次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了村民生活正常运转。

切实解决患者的就医问题,协调成立十支志愿医疗服务队,为老百姓提供免费电话健康咨询,对慢性病、特殊群体、行动不便者安排相应专家提供上门诊断、代替取药、药品代购等医疗服务。

保障学生停学不停课,按照片区分村分组安排驻村干部配合县一中为321名高三学子发放学习教材,配合镇中心学校为5562名中小学生分发学习资料。

我镇严格推行“三倒查”制度,全面跟踪排查在镇内各医疗机构、药店、村卫生室、个体诊所接诊的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人员和购买治疗与新冠肺炎症状相关药品人员13296人,跟踪筛查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483人,跟踪筛查家中有多名涉汉返乡人员的家庭成员1552人,对筛查出来的可疑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核酸采样检测,排除感染新冠肺炎可能性。

7月26日,建始县普降暴雨,局部降雨量达178.7毫米,超自1959年有档案资料以来的记录。此次洪水,造成业州等乡镇大面积受灾,部分道路、供电、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建始县1.3万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救灾突击队”下沉一线参与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

船儿岛位于广润河中下游,河水分流而过,暴雨期间,船儿岛首当其冲,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内部泡水严重,积水淤泥遍布各个角落。为尽快恢复船儿岛原貌,我主动请缨,连续三天参加船儿岛清淤大会战,每天下班后与单位同事带着铁锹、推车投入战斗,直到深夜才结束劳动。在这场抢险救灾重建攻坚战中,不仅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我们民主党派业不甘落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在民建这个“大家庭”里,我系统学习了民建会章、会史、统一战线等方面的资料,并在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坚持自我教育的工作原则。作为一名基层政府工作人员,我不由地深深思索起来,面对这样一个光荣、伟大的组织,面对祖国和人民,我们普通的会员,又能为它做些什么才能不辜负民建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呢?

2018年,协调办理本单位11件提案、建议,2019年,协调办理本单位16件提案、建议,并提出《关于强化建筑垃圾处理的建议》。下一步,我除了撰写好每年深情民意,参与提案专题调研外,还将参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活动。

回顾这些年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上级领导的培养和支持,更离不开民建这个团结、奋进、和谐的“大家庭”的滋润和熏陶,惟有感谢,感激,感恩,一路有民建的陪伴,也将继续携手前行。

(作者系民建恩施州直一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