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欣然共耘桃园路 前行路上我有家

信息来源:伊小琴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3719

我有一个大家庭,中国民主建国会,她今年75岁华诞。从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数十年悠悠岁月,数十年砥砺前行。民主建国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壮丽实践,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是民建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支部的一名会员,支部就是我的家。我的家在长江之滨、巴河之畔的黄冈桃园街,环境非常优美。1200余亩的校园,树木苍翠、芳草怡人、鸟语花香。没有城市的喧嚣,漫步校园,心灵的烦躁渐渐远去,岁月静好的感觉慢慢涌上心头。抬眼看去,教室里同事正和同学们讲解专业知识,两三个同学抱着书本从刚从图书馆出来,草坪里几个同学似乎在讨论着什么,这一切好似一幅优美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学校的学习条件是比较优越的。学校智慧教学中心有4门国家级、22门省级、500余门校级在线开放数字化教学课程资源。如何利用好学校信息化资源,提升教学效果,我和同事们一直在努力学习探索。学校组织了专业培训,每天我们也都要抽时间自学,边学边实践,把新的理论和方法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掌握现代信息化手段,创新数字化教学教法,支部组织了集体学习,成立了帮扶小组。有的会员年龄大,学的慢一些,有点畏难情绪。主委石兰东老师以身作则,带领我们会员一起学习。她给我们鼓劲说:“你们不要怕难,我这么大年龄也学会了,你们总比我年轻吧,有什么学不会的呢?”在石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很快掌握了新的教学手段。

在我们民建黄冈职院支部这个家,主委石兰东老师就是我们的主心骨。石老师和支委一班人不仅帮助我们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教学水平,还组织我们开展政治学习,提高我们的政治素养。为了我们的成长,石老师不辞劳苦,以身作则。我记得去年冬天,支部组织我们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有次天特别冷,有同志建议改期再学,石老师没有同意。那天石老师感冒了发烧,为了不耽误既定的学习计划,她提前打完点滴,穿的像个大包裹,让她爱人送她来到学校。同志们都劝她,年纪大了,要注意身体。但是石老师还是坚持主持完学习会议。她说:“学习重在坚持,今天我带头,你们向我看齐。人生总会遇到困难,如果我今天在困难面前退缩了,那下次是不是又可以退缩?当退缩成了习惯,人生的道路又怎么前行?再说,我每次和你们在一起,我都感到很愉快。大家充满激情,学习讨论,我好像自己回到了年轻的时候。”石老师的话,让我们非常感动。在石老师的鼓舞下,我们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

为了陶冶会员的革命情操,凝聚组织的向心力,支部组织了去河南新县革命老区参观学习。在新县,我们首先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馆,听取革命先烈不畏牺牲、在艰难困苦的白色恐怖环境下建立根据地的光辉事迹。接着我们参观了鄂豫皖中央分局和红四方面军旧址。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看着一件件先烈使用过的文物,想象着先烈们就是用这些简陋到极点的武器,在极端困难甚至是没有的后勤保障条件下,与敌人机智周旋,生死战斗的场景,我们感叹,感动,心里涌起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为社会主义新中国奉献自己的激情。在革命先烈取得一次次反围剿胜利的形势分析图前,我们仿佛化为了一个战士,与敌人浴血奋战,取得了一个个胜利。是啊,仿佛我们也参与了其中。我们的思绪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从新集镇到大别山,从鄂豫皖到全中国,从中国走向世界。一种与有荣焉的胜利喜悦涌上心头,一种家国情怀的责任落在肩上。

是的,我们也参与了其中。1945年12月16日我们民建在重庆成立。在创始人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爱国的民族工商企业家和知识分子领导下,积极投入到反内战、保和平的民主斗争中,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我们民建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共商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与制定了《共同纲领》,组建了中央人民政府,共同缔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我们民建不仅参与了建立新中国,更是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建国初期,民建组织推动会员和所联系的民族工商业者学习贯彻过渡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起了重要的配合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民建确定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民建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紧密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在财税金融体制改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新农村建设等重大问题上,积极建言献策。在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75年来,我们始终不忘初心,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一路前行。我们努力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民建在国家政权建设、大政方针制定、国家事务管理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与执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支部也主动作为,积极参政议政,为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建言,为黄冈经济与社会发展献策。去年学校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支部的发言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在黄冈市政协会议上,石兰东老师撰写的《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引导职业院校学生服务区域重点企业的建议》,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提案,获选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题案。

我们民建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这里有组织的关怀,家人的温暖,我们的爱传递到了四面八方。黄冈民建的社会服务活动一直开展的很好,我们支部也积极参加了市委组织的各种活动。近两年,市委多次组织会员捐款捐物扶贫济困,争取思源项目资学助教,组织会员走进养老院陪伴老人,组织义诊宣传健康知识,开展联谊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会员产业扶贫。特别是今年,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肆虐,我们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优秀楷模。他们中有当好表率积极行动的领导,有不畏艰险深入前沿的医疗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有的会员发挥特长宣传抗疫,有的建言献策助力复工。疫情期间,我们筹措了2200余万元医疗物资和捐款,助力黄冈的抗疫工作。疫情稍缓,汛情又来。今年入梅以来,黄冈连续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内涝外洪,形势异常严峻。我们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顶烈日,淋暴雨,巡提查险,抢险救灾,捐钱捐物。我们的付出,各级干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看到政府送来的感谢信,群众竖起的大拇指,我们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也非常重视社会服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开展“十百千计划”,近五年来累计培训社会人员20余万人次,推广实用技术150多项,促进了数万户致富,带动了区域经济大发展。《人民日报》称赞学校育人“接地气”,扶贫“有底气”。为配合学校社会服务工作,我们主动请缨,发挥民建在经济界会员多,影响力大的优势,联系在鄂东经济界的会员同志,请进来,请企业家到学校参观交流,传经送宝;走出去,开展技术帮扶协作,帮助学生实习就业。为校企合作奔走,为农民增收脱贫出力。 

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伟大的时代,我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教书育人,把知识和爱传承下去,践行一个民建会员的光荣使命。

(作者系名黄冈职院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