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征】以史为镜 任重道远

信息来源:康银蔓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3627

回想起2017年9月29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也许是缘分,也许是命运,让我与民建相识相知。有了组织,顿感有了依靠,民建这个大家庭带给我的,是温暖、光明、正能量和归属感。

还记得新会员培训时,我们在民建州委会议室举行了开班仪式,观看了民建会史纪录片《中国民主建国会》,学习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全文。作为会机关工作人员,我不止一次观看过民建会史纪录片《中国民主建国会》,但每一次观看,对民建的历史都有进一步的了解,都被革命前辈们那种为了民主建国、民族独立的理想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而震撼,为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而感动,为他们对中国经济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而自豪。

卓万俊副主委以亲身经历和体会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介绍了恩施民建的历史,也介绍了恩施民建对恩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民建是恩施历史最早、人数最多的民主党派,恩施铁路的规划建设、清江水布垭水电站枢纽工程的建设离不开民建人的热心奔走呼吁,让我们的内心不由得生出满满的自豪感。如果没有民建人,我们可能至今还要乘坐十多个小时的汽车前往武汉,火车直通恩施只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如果没有民建人,世界最高面板堆石坝水布垭水电站枢纽工程可能落户宜昌,我们也无法乘船从恩施到长江,游览八百里清江画廊。他对我们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方面要学会史,汲取精神财富,提升自身能力。一是要提高对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二是要增强作为民建会员的自豪感;三是要继承和发扬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另一方面要守会章,增强政党意识,做合格会员。一是要讲信仰,牢固树立政治信念;二是要讲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三是要讲形象,维护党派利益和声誉;四是要讲奉献,积极参与会内活动。

怀着期盼的心情,我们20余名会员乘坐大巴车赶赴重庆。在绵绵的细雨中,我们来到了重庆白象街,回到了复建的民建成立旧址:西南实业大厦。原来的大厦早早毁于那个动乱的年代,2014年,广大会员积极筹资才原址、原貌、复建了这栋建筑。它静静伫立在雨中,古朴而美。赵馆长带领我们走进了大厅,一进门就是民建主要发起人形象墙,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的形象栩栩如生,似乎凝视着我们这些后来的民建人。

赵馆长带领我们参观了一楼和二楼的展厅,他讲起民建的历史滔滔不绝、细致入微,还经常能随口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从他的讲解我们可以看出,他深深热爱着民建,所以才能对民建的历史、民建人的历史如数家珍。对于这样的深厚的民建情,我们深受教育,也深感敬佩。

我们还参观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民建先烈的热血抛洒在中华大地,民族企业家们绝不以一钉一线资敌、铁血西迁的决然惨烈让我们震撼,国民党的过河拆桥、崇洋媚外让我们感到愤怒,下关惨案、较场口惨案和仁人志士的壮烈牺牲让我们悲痛,民建先辈白手起家、艰辛创业的历程让我们敬佩,共商国是、民主建国的伟绩让我们欣喜,主动将企业上交国家的无私让我们感慨,动乱时代的沉默让我们遗憾,改革开放的巨大发展成就让我们自豪。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参政党之一,作为中国历史舞台上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充分发挥了与经济界紧密联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恩施民建地方组织成立于1988年7月,从最初的13名会员发展到319名会员,从一个支部发展成为拥有1个基层委员会、2个总支,13个支部的州级委员会。恩施民建除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之外,更多地活跃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舞台,民建会员中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共有40多人,电视问政、特约监察员、行风评议等各类民主监督工作中随处可见民建人的身影。大到国家级的发展战略,小到群众生活身边的小事,民建人积极调查研究,提出了很多的建议意见,为恩施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了民建智慧。民建的会员们胸怀大爱,多年来长期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发展产业、提供就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时刻不忘感恩回馈社会。一张张鲜活的照片,一段段老旧的文字,记录了恩施民建人为恩施的建设发展而付出的努力。这一切,都让身为民建会员和会务工作者的我自豪无比。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不仅让武汉陷入前所未有的寂静,恩施也先后发现多起感染病例。民建恩施州委第一时间迅速反应,号召全体会员为抗疫捐款捐物,募集11万余元善款迅速购置了紫外线空气消毒机、医用防护服、医用消毒酒精等急缺物资送到恩施州定点救治医院;广大民建会员积极募集、捐献物资或资金共计120余万元支援疫情防控一线。会员杜鹃主动申请进入隔离病区救治患者,还有74名会员积极响应号召到村、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恩施遭遇百年难遇的特大洪灾后,城市一片狼藉,沿河两岸受灾严重,民建州委再次发起倡议,为灾区捐款5万余元,善款全额上缴州慈善总会,用于灾后救助及重建;上百名会员都主动投身抗洪清淤的战斗中,不怕脏不怕累。恩施民建会员们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民建会员的担当。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民建的历史让我们骄傲和自豪,民建的仁人志士让我们由衷敬仰,民建的伟大精神将鼓舞我们不断前进。身为恩施人,对于民建我由衷地心怀感恩,感恩民建圆了恩施人的百年梦想,让恩施更加开放地走向世界。加入民建,我们由衷地骄傲,定不负民建之名。身为民建人,当存民建魂!立足本职、关注民生、积极建言、服务社会,作为民建人,任重而道远。

(作者系民建恩施州委组织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