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机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作用

信息来源:宋君慧   发布时间:2013-12-26   浏览次数:3735

当前,各民主党派中央向全国的民主党派成员发出号召,要求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投身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去。1223,我省召开了全省统一战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标志着这项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省委书记李鸿忠亲自到会并作动员讲话,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各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要搞好政治学习,增进政治共识,深化政治交接,尽到政治责任,要精心组织,创新形式,抓好结合,注重实效,力求政治之花结出发展之果。中共湖北省委就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专门发文。民建湖北省委机关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郭跃进主委亲自到会并讲话,对机关如何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机关作为联系基层、服务会员的窗口,体现的是本党派政治坚定、理论清醒、组织到位、作风扎实、规范高效的整体形象,应当在本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参谋作用、组织作用和桥梁作用。

1、提高认识,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

作为党派机关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做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维护者和捍卫者,切实承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和实践者的历史使命。通过学习与实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一是要在政治学习上做表率。政治理论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应有之意,要把学习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系列重要论述、特别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唯一途径;深入了解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任务以及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七十年的光辉历程;不断强化政党意识、参与意识、履职意识。二是在本职岗位上做表率。继续秉承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精神,在服务会员、服务基层、服务领导上下功夫,在提高机关效能上下功夫,在机关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在提高管理水平上下功夫,促进机关各项工作争创一流。三是在实践活动中做表率。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并注重实效,做到有活动方案,有活动内容,有活动载体,有活动记录,有活动效果。密切机关与基层组织和会员的联系,处级以上干部要带头交流学习心得,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作为机关干部年度考核的依据之一。

2、精心谋划,制定方案,发挥参谋作用。

党派机关作为本党派常设工作机构,除了指挥中心和成员之家的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发挥好其参谋作用,在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中更是如此。一是着眼长远,立足现实,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要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有效举措,提供广大会员参与的平台和载体。二是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策划年度单项或多项活动方案。如理论学习、履职实践、自身建设,传统教育等。三是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掀起学习实践活动的高潮。充分利用内部网站、专栏、简报和媒体,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3、加强领导,有序推进,发挥组织作用。

党派机关的组织作用是指本党派在各类活动中承担的指挥中枢的功能,是对所拥有的资源进行有效的计划分配,职责管理,过程控制以期达到既定的目标的手段。一是要加强领导,成立以主委为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和专班。二是以机关带动基层,有序推进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阶段性目标任务。三是注重培养武装骨干队伍。四是运用激励机制激发广大会员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五是定期加强横向与纵向的交流,确保活动不偏方向,不走过场,扎实推进。

4、抓好结合,体现特色,发挥桥梁作用。

党派机关具有承前启后、承上启下、上传下达、沟通感情、凝聚人心的统战属性,更是各自所联系群体的桥梁,是党派成员的娘家,发挥好桥梁作用对保障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推进有不可低估的影响。一是抓好结合,突出时代性、思想性和实践性。要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深化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与纪念本会七十周年活动相结合,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思想建设的亮点。要与履职实践相结合,联系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反映民意,建言献策,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要与自身建设相结合,抓好各级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建设,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发展后劲。要与社会服务相结合,整合全会资源服务民生,奉献社会。要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高素质的参政党。二是重温民建光辉历史及优良传统,以五个坚持、四种精神的价值观凝聚力量。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激发全省会员共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之湖北篇的热情和激情,使政治之花结出发展之果。三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造会员之家。机关各部室要定期到所联系的基层支部参加活动,了解会情,关心会员,利用有利节期上门慰问老会员,对长期不参加活动的情况要定期摸派,健全会员信息动态管理机制。妥善处理会员来信来访。以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杯清茶、一个满意答复展示机关良好形象。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