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与民建共成长 与祖国共抗疫

信息来源:罗涛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2123

今年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明年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武汉市委会成立70周年。按照惯例,今年难免要开展一些各种方式的庆祝活动,以此来追述历史、缅怀先烈,正视当代、畅想未来。但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使得司空见惯的庆祝活动也变得不再寻常。作为一名武汉人,同时也是一名民建会员,通过抗击疫情,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十六字方针的真正含义,也看到了民建在抗击疫情这场“大考”中所展现出的责任与担当。此时此刻,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感到无上光荣、深感自豪。

追溯历史,我们心潮澎湃

1945年12月,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成立后,始终积极参加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口号”,犹如一道春雷,摧枯拉朽,催新孕生,得到了民建的热烈响应。1949年1月,民建负责人同其它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早日建立新中国贡献力量。1949年9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民建先后于1979年10月和1983年11月召开了第三、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轨道上来,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进行了大量的工作。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建立新中国、直至改革开放,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历史进程、所处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能够看到民建的身影,都能深切地感受到民建人认真贯彻执行政治协商制度,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

身处当下,我们共克时艰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那样,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而作为身处疫情最严重地区的武汉来说,所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

武汉民建人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在民建武汉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牵头制定了《民建江岸区综合四支部抗“疫”志愿服务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对志愿服务的内容、形式、时限进行严格要求,明确了每个人的工作职责;另一方面,1月25日,综合四支部正式向全社会发起了以支援一线医院防护物资设备为主题的募捐活动倡议。倡议一经发出,立即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

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工作,我们将史密斯公司捐助的总值130万元的220台空气净化器送达武汉市中南医院、第一医院等11家医院;将多家医疗仪器厂商捐赠的30台脉搏血氧仪送到亚洲心脏病医院;将北京星昊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14万盒阿奇霉素送达至孝感、咸宁、十堰、鄂州、黄冈、随州、黄石、麻城等地70余家医院及卫生所;一次性采购了包括白菜苔、包菜、芹菜、花菜在内的6吨新鲜蔬菜,打包分装后逐一发放给小区困难群众。截止目前,民建综合四支部先后与浙江星星、武汉史密斯、戴森电器、卓讯互动、嘉源物业、北京星昊、重生共翔、美业基金、淘屏新媒体全国联盟、中国福利基金会等二十多家会员企业、社会企业和民间团体建立了广泛联系,累计向抗“疫”一线捐款捐物价值总计2600余万元。

面向未来,我们信心满怀

75年,对于人生来说,已逾古稀,但对一个国家、一个党派来说,却正值风华。75年的共同奋斗、并肩作战,民建已经成为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先行者,已经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力量。

作为一名老会员,我从2006年正式加入民建以来,不管是在武汉市公房管理处第二房管所从事基层工作,还是担任武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我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作为人生的坐标和指南,始终不忘自己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积极参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聆听红军故事,学习优秀家风,感受革命精神,使自己经历了一次灵魂的洗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牢了宗旨意识,强化了民主党派修养。

是民建让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让我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民建这个大舞台,让我逐渐摆脱了刚毕业时的稚嫩和不成熟,真正体会到了敬业、奉献和付出的真正含义,已经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2020年,不管是对国家还是个人来说,都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被载入史册的一年。但面对未来,我更加坚信,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齐心协力、聚力攻坚,武汉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江岸区委常委、综合四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