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年事虽高 情怀仍浓

信息来源:雷世畔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2196

朝梦初醒,眨了眨眼,睡眠居然还是如此之好。不过心里明白,我已是八十高龄的耄耋老迈了。

日历呈现一串数字:2020.9.30

明天,就是全国各族人氏翘首以盼的重大节日:国庆节。意外之喜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日中秋,居然连同一天。两节相拥、可谓双节之喜。机缘巧合,难得一遇,巧哉、美哉!

得美美地过好这一天,必须的。

秋风轻索身,丹桂飘余香。在大厦鳞次栉比的金山大通和金龙大通交汇处的一间厅室里,我们民建恩施市二支部的全体会员济济一堂,团团围坐,品看茶香,尝看果鲜,学习文件精神,各抒感悟情怀,傾吐人生故事,好不愉悦畅快。

我们这个支部,是名符其实的老中青三结合群体。年长的早已暮年,却壮心不已;年轻的正值中青,乃风华正茂。尽管年岁上的差距拉开颇大,但彼此间并无明显代沟,交谈甚欢恰是忘年。

我环顾左右,落座的不论是须眉或是巾帼,都是红润的面庞,尽显阳刚之气和灵秀之美,活力四射,精神抖擞。他(她)们颇高的学历、敏捷的思维、不凡的谈吐、稳健的举止,让人无不羡慕。我在心中认定,他(她)们才是民建真正的中坚。我瞬间有那么一丁点儿嫉妒之嫌,但又立马否定。我气定神闲自我安慰:想当年,我也同样年轻过。

我品了一口香茶,心中却在倚老卖老。我有三十二年会龄、是一名不含水分的民建会员。虽两鬓斑白,跟在坐的每一位会员一样,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四十岁以前,我担任恩施日报美术编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从二十岁开始,陆续在几家省级报刊上发表美术作品,是一名頗具朝气的专业美术工作者。后受聘担任恩施新华印刷厂美术设计室主任设计师。供职的界别变了,但从事的专业未变,从文化艺术界跨追了经济界。1982年,为迎接自治州成立,建州筹备处、恩施军分区政治部、地委党史办分别编著本了几本书为建州献礼。几本书分别是《鄂西民族民间故事传说集》《鄂西土家族简史》《鄂西剿匪》和《碧血千秋》,开指名由我对这几本书进行封面及装订确设计。在设计定稿和成书的首发式上,得到了有关领导及与会专家的肯定和好评。我设计的献礼产品《丰收》《施南》两件香烟包装在省包装设计评比会上也双双获奖。这些工作上的小小作为,受到了社会的关注。由此,从1984年至1997年,我被吸纳为恩施市政协一至三庙政协委员,其中二届、三届为常委。改革开放初期,祖国大地呈现蓬勃生机,沉寂多年的各大民主党派又纷纷活跃起来。春风拂柳,阳关一片。此时,以文化艺术界为主体的民盟和以经济界主体的民建,分别约见我,就加入民主党派一事,作了推心置腹的恳谈。我原本打算不涉足任何党派,以一个自由之身立世,少些牵挂为好,但也并未当面婉拒,只是恳请容我考虑。毋容置疑,各大民主党派在几十年的社会活动中,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做出了很大贡献。各个党派都卧虎藏龙,人才济济、精英荟萃,必将会有更大作为。我考虑的是,任何党派、任何团体或组织,要稳稳立足,呈现活力、必然要开展很多相关的活动,才有张力,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要开展好活动,得有一定的财力作支撑。其二是人员结构和综合素质的考量。我关注民建,在其人员结构上有着自身的特点,中高级职称人员较多,文化底蕴厚重,综合素质较高。不少本土和外地的企业家加入其中,活动经费的来源不是大问题,可解除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扰。再者,我在几年的实际工作中多有感触,与经济界人士打交通,他们少了些保守陈规和迂腐之气、多了些诚恳豪爽之性,容易交流相处。以上方面,对开展好活动,发展和壮大组织、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定将大有裨益。我权衡再三,于1988年加入了民建,荣幸地成为州、市民建的早期会员。

入会三十多年,我有着两个执着:首先是对本单位工作的执着,这是参与一切社会活动的根,根基牢,心不虚;二是对政协、民建工作的执着。

退休前的十多年间,我在州、市许多部门和企业间往返,受到信任,成为了他们的专用设计师;在六县二市及部分乡镇间来回奔波,现场设计、现场定稿,成为了他们可以信赖的朋友。设计的各类产品包装达数百件,使用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部分作品参加了湖北省、中南六省区和全国的评比大赛,获奖十余次。这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本单位的荣誉,提高了本单位在全州乃至全省行业的知名度,知名度又为单位带来了不菲的效益,成为了全州同行业领头雁。我的职称也上了一步,被晋升为高级工艺美术师。这就是我说的“根”。我还担负好些个社会职务,力求将这些工作做好,不要浪得虚名而有负重望。

作为市政协早期委员和州、市民建早期会员,双重身份的我,感觉特别充实。我是有会必到、有活动必参与、有言必发、有提案或建议必写、踏踏实实履行职责。我敢说,我是市政协、民建里面的活跃分子之一。

我的两个执着,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多次受到本单位、政协和民建的表彰。这些荣誉,超过我付出的很多、很多。

我在心中窃喜,我有两个家:一个家,是拥着妻儿老小的小家,家虽小,却很温馨,随时享受着天伦之乐。另一个家,是民建组织这个大家,这个大家是执政党忠实可靠的挚友和铮友。在这个大家庭里,有着无比亲和力和凝聚力,透着一股向上的蓬勃朝气。三十多年了,我心中蕴藏着民建的浓浓情怀,这种情怀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捂越热、不会轻易退去。回到这个家里,似乎有很多话想一吐为快,无奈言钝词穷。我搜索枯肠,再说三句:年事虽高、涛声依旧,情怀仍浓。

(作者系民建恩施市二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