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新时代 新青年 新责任 新担当

信息来源:水淼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3100

今年是民建成立75周年,在这 75年来民建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互助,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共同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进入了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我们作为民主党派一员,中国民主建国会青年一代,要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明确新担当,确立新标准,奋力新作为,切实发挥自身优势,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担当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一、继承红色精神,坚定政治信念

我们虽然远离了销烟战火,但决胜全面小康,迈向民族复兴的任务依然艰巨,作为青年的我们需要向革命先烈学习,向革命先烈看齐,继承红色革命精神。

铮铮铁骨的革命精神。江姐面对各种酷刑,说出了“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小萝卜头"宋振中"八个月的时候,就随父母被带进了监狱,被迫在监狱里求生,却坚持学习,经常在牢房之间传递信息和秘密情报,1949年遇害时年仅8岁。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红岩村主人饶国模将红岩村的房屋无偿提供给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为同志们提供粮食、建立幼儿园、照顾老人等为掩护党的工作做出重大贡献;特园的主人鲜英同志在特园对来渝各界社会进步人士热情招待,长年开设流水席,日客流量多则上千,少则数百,特园成了各个知名人士、社会贤达民主运动的大本营,是共产党和各民主人士聚会共商国重要场所。他们无私奉献,不索取一点回报,刚解放两位同志便将自己的房产无偿捐献给人民政府。

红色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的看家法宝、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走向胜利的政治优势。在和平的新时代,我们依然要保持红色革命精神、革命斗志,特别是青年一代要学习历史瞻仰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红色革命精神,坚定政治信念,不断奋斗,实现国家的繁荣复兴。

二、学习思想理论,提高党性修养

“学无止境”学习是永恒的主题,学习是保持思想先进性、坚定政治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的必要途径,作为青年的我们要学习新思想、新理念,走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学习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八、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中国民主建国会简史,学习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起源及“五一口号”提出的历史和社会背景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的意义等,学习民建先贤爱国奉献的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始终做一名“爱国、爱党、爱会、爱学”的民建会员。

学习思想谱写新辉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青年一代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跟着中国共产党的先进道路,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我们加入民建

都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可能是找寻政治上的归属感、可能是想在为民建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等等,这些梦想都要从学习开始的。我们要时常问自己“应该怎么做,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民建人”答案就是不断的学习、学习、再学习。

三、发挥自身优势,强化责任担当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是民主党派永葆生命力的源泉。在新时代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青年的我们要增强责任感,不断学习,立足本职工作,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使参政议政工作适应新要求。

真知才能灼见,青年一代由于工作创业时间较短,涉世未深,知识体系未完全建立,需要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发挥自身优势,才能提出有见解的观点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勤思考。“行成于思,毁于随”,要坚持多思考、勤思考,经常回过头来想一想,温故而知新,凡事都要问个“为什么”,三思而后行。再者,勤思考还可以开动脑筋,活跃思维,历练自己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自己捕捉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善学习。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很容易获取各方面的信息,最重要是要善于学习。只有善学习,学习有用的知识,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才能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履职能力。多行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要将所思所学与调研相结合。我们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把大量的零碎的材料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抓住问题的本质,找出它的内在规律,才能从提出针对性、有效性的对策。

在新时代里,民建的青年们奋斗在各条战线上,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投身于各自的事业中,散发出来的梦想与希望熠熠生辉,迎合着新时代的呼唤,民建的青年们可以担当起更伟大、更光荣的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

(作者系天门民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