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位卑未敢忘忧国 不用扬鞭自奋蹄 ——我与民建这28年

信息来源:丁明星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2392

1992年3月2日,星期一,晴。正在北京十里堡冶金干部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学师资培训师学习的我,接到了黄石民建副主委杨文升老的长途电话通知:2月18日我被批准吸收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3月8日到市委党派楼三楼会议室参加新会员入会活动。

这个电话,好比是入学通知书,我将在民建这个大学校里,认真、系统地学习和掌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时期的统战理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史会章、中国政党意识知识等,使自己逐步成长为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一心跟共产党走,共圆中华振兴梦的合格民建会员。

这个电话,又好比是动员令,在民建这个舞台上,要充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三大职能,勤于鼓呼,敢于直谏,勇于建言,为民办事,为发展民建奉献力量。

放下电话,我心潮澎湃,果断放弃了培训班惯例性的考察活动,连夜乘坐37次特快返回了黄石。

1992年2月18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我将永远铭记这个我正式加入民建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将生命融入民建,民建为我扬起了政治生涯新的风帆!因为这一天,我将在中共黄石市委、民建市委的教育、关怀和指导下,能以青年人的政治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担当精神,活跃在民建这个大舞台上。

在民建这个大家庭,成长为“明星委员”、“提案大王”

在古稀之年,深情回望融入民建大家庭的这28年,我积极努力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各级部门、社会各界,尤其是民建会员同志们的肯定和好评。在社会上,我被评为“明星委员”;在市政协,被誉为“提案大王”;在统战系统,被赞为“民主党派的骄傲”。由《黄石日报》介绍我个人的新闻报道《位卑未敢忘忧国》被省政协《使命》文集收入,个人也被列入黄石民主党派《人物》之中。2000年,被民建省委授予“民建湖北省十大杰出会员”称号,2005年又被授予“全省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民建会员”,2007年被省政协授予“湖北省优秀政协委员”的称号。

在民建这所大学校,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不断提高

民建是所宣传、学习、贯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大学校。入会以来,我多次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的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学习(培训)班,坚持参加市委会、区总支组织的理论和时事政治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得到提高。通过学习,我坚定了一个信念:坚定不移地跟共产党走,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明确两个目标:本职工作岗位创优,履行职责尽心尽力,切实履行三大政党职能:监督做诤友,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出水平来;继承和发扬民建的四爱传统:爱国、爱党、爱会、爱学,做合格民建会员。

民建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关心每一个会员,从学习到生活,从家里到单位,关怀备至,细心呵护,为会员们履行职责搭建了最为广阔、最为坚实的平台。每次参加民建会务活动就象回到家里一样,倍感亲切和温暖。尤其是每年区、市会员年会、重阳节活动、迎春座谈会等活动,会员们齐聚一堂,互致问候,嘘寒问暖,其乐融融。大家谈谈民建会内的大小事,叙叙民建的发展远景,其情浓浓。

在我任市委委员10年间,为解决会员所在单位工作、提拔安排、待遇福利等问题,数10次走访会员单位,介绍会员情况,宣传相关政策,征求单位解决的意见和方案等,取得了一定效果。

在民建这个人才库,前辈们曾手把手指导我前进

民建人才济济,精英荟萃,是个充满活力、团结和谐的人才库。加入民建,我有幸结识了许多各界精英、良师益友,有可敬前辈,还有可畏后生。正得益于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吸收了前辈们丰富的工作经验、优良作风,能让我一步一步地适应民建的会务工作,一步一步地在政治上成熟起来。

曾记得,1992年年底我被选举任民建石灰窑二支部副主委,同时被推荐为石灰窑第三届政协党委候选人的会议上,民建老主委邹啸风语重心长地告诫新当选委员说:“你们年轻人(其时我45岁了)被推上支部班子,还进了政协,不仅仅是个人的政治荣誉,更要看成是民建的代表,民建的形象,要努力拿出真本领,干出好成绩,不能辜负会员的希望,组织的信任。

曾记得,在第一次参加市委会组织的《石灰窑三沿两区发展战略的调查与建议》课题调研时,杨文升副主委亲自起草调研计划安排、调研提纲,指导我们初次参加调研的新会员注意形象守纪律,注意勤问多学习,注意多听少表态。

曾记得,在第一次执笔撰写课题调研报告时,时任一支部主委、第二届政协常委的朱槐顺不仅手把手教我如何立意、如何提问、如何提合理化建议,而且对调研报告草稿逐段逐字修改润笔。我撰写的《非公经济在石灰窑区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中建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等调研报告在区、市获得二等奖。获奖人是我,但真正的获奖者应该是我背后的民建老会员、老领导们!

民建是个发挥个人才智、汇聚集体正能量、履行政党职能的大平台。入会28年来,我一直重视和珍惜在民建参加的各种活动,把民建作为自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大舞台,积极、热心参加会务活动,倾注真心真情参加课题调研活动,主动、认真参加各级政协活动,组织好会务,提出好提案,写出好报告,为民建的发展出力,为黄石的发展献计。入会以来,只要是能参加的会务活动几乎没有缺席过。曾为民建市委会起草撰写总结、报告、提案、调研报告等文章、资料数百份,总字数超过了百万。受市委会委托,先后担任12家市直部门的民主监督员,连续参加四届市直部门的行风政风民主监督活动,扩大了民建在全市的社会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参加第十届市政协的4年里时间,参加委员视察活动40多次,参加重大课题调研7次,撰写调研报告6篇,参与民建市委会集体提案调研20多次,撰写个人提案48份,在政协四次全会上均有大会发言,并第一次第一个人发言向全市现场电视直播。我执笔撰写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议,全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调查与建议》,被市政协评选为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体系的调查与建议》被评为二等奖,全文在《湖师学报》刊发。《关于加快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的提案》等4份提案被评选为第十届市政协优秀提案,占全部优秀提案的十分之一。

2005年,我在工作岗位上正式退休。2007年,我不再担任民建市委委员职务。2008年,不再担任政协委员。人退休了,职务退下来了,思想不能退,名利皆是浮云,但我仍是一名民建会员!我依然秉承“无欲则刚,低调做人”的座佑铭,仍然牢记“四爱”传统,依然活跃在履行正常职能的政治舞台上。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依然积极参加民建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完成民建领导交代的工作任务,如曾受命给民建会员做如何采写社情民意和调研报告的专题讲座。为了更好地对新会员进行传帮代,发扬会内的优良传统,我曾在大冶总支和西塞山总支作过2次有关会史的专题报告,亲自撰写2万多字的讲课资料。曾围绕大冶湖开发建设的调研,作为主要参与者多次到大冶湖实地考察,为民建市会委、西塞山总支撰写调研奉献余热。坚持1年多来每天在西塞山总支一支部群里发送学习强国平台的每日金句等等。同时,我积极参加所在花园社区党支部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今年“七一”,我被评党支部先进党员。

位卑未敢忘忧国,小车不倒一直推!谨以此文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

(作者系黄石民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