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风雨历程 砥砺前行 ——荆州民建64年的发展与成长

信息来源:童德泉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2720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肆虐,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民建荆州市委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及时组织协调,引导广大民建会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治工作,有的立足本职,有的深入社区一线战疫情,成为最美抗疫逆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荆州民建力量。

在这场抗疫大考中,民建荆州市委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和引领全体荆州民建会员争做抗击疫情的“局中人”,主动在抗疫一线担当作为。荆州民建共捐款捐物约163万余元,分批捐给荆州市红十字会、荆州市慈善总会,这是为民建成立75周年献上的最大礼赞。

一、64年坚守初心,与党同行

岁月葱茏,民建迎来成立七十五周年。

七十五年来,民建同仁秉持初心,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精神,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铸就了辉煌。

荆州民建自1956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64年的风雨历程。回顾过去,我们不能忘怀荆州民建从沙市支部筹委会到沙市委员会,再到荆州市委员会的发展历程;面对今天,历届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和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我们倍感珍惜;展望未来,信心百倍,希望在前。

64年来,民建荆州市委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截止目前,会员已达300多人,辖一个基层委员会、四个总支、一个老年支部。这是几代民建人共同开创的大好局面,是所有民建人坚守初心,与党同行,继续前进的源动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任务、新挑战,我们一定要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工作方法,不断适应职责所需,努力在各个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64年来,我们狠抓思想建设核心,坚持教育引领,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思想建设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必须时刻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守初心,与党同行,始终将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从维护多党合作事业的大局出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组织开展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丰富“两学一跟”学习活动内容,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把握能力。

二、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砥砺前行,主动作为

改革开放以后,中共顺应民意和时代发展潮流,使国家步入科学发展的快速轨道。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民建的使命也与时俱进,不同时代具有不同的时代特点。建国初期肩负着团结教育民族工商业者的艰巨任务,使他们听党的话,跟共产党走,积极参与投入建设新中国的浪潮里,我们的先辈们——第一代民建人做到了。

在我们荆州民建中,不乏民建先贤。忆往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万众一心。以沙市工商界人士为代表的荆州民建前身,为国捐赠了昂贵的大炮和整整三架飞机。

改革开放以来,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实现强国目标。在我们荆州民建,第二代人紧跟时代的步伐,实现了既定目标,第二代民建人也做到了。现在,实现中国伟大的民族复兴梦,实现“双百”的宏伟计划,全面推进依宪和以法治国,是新的国家建设发展目标,是摆在民建第三代人身上的历史重任。第三代民建人在新时代肩负着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任务。

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也应成为维护者、捍卫者。荆州民建在历史发展中,有很多的探索,没有固定的模式。近年来,荆州民建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对外宣传等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在那浊浪滔天的1998年,洪峰排山倒海,民建荆州市委主动请缨,死死坚守在洪水肆虐的一线大堤,后方的会员捐款捐物30多万。

最令人难忘的是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震撼世界的汶川大地震爆发!全会上下迅速行动,那一幕幕动人的情景和爱的故事令人终生难忘,那一幅幅人间最美最美的图画催人泪下……

时年80多岁的徐明瑛老人气喘吁吁地来了!95岁高龄的袁守义一步一颤地也来了!我们的企业家会员汗流浃背地来了!我们的全体会员急急匆匆地都来了!200多名会员,200多颗火热的心,与灾区的同胞紧紧的拥抱在了一起!

2014年,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呵护他们快乐成长,成为民建荆州市委开展社会服务的一项重点活动之一。松滋的卸甲坪明德小学,留下了太多奔波的脚步,荆州民建会员为孩子们送去了电脑、学习用品等物资,为山区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留下一串串孩子的欢笑声和民建会员爱的身影。荆州民建还积极参与荆州市统战系统“同心共建民族乡”活动,坚持为松滋的卸甲坪的贫困群众进行义诊,送医送药。

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发生震惊中外的危化物品仓库大爆炸。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荆州民建会员企业荆州思创科技,第一时间捐赠价值50万元的防毒面具,雪中送炭,千里驰援事故现场。

爱心企业紫电电气总经理童学军设立的“紫电助学金”,多年来坚持捐资助学;社会服务部5年来坚持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会员李克权长期坚持送医送药,关爱空巢老人、社会弱势群体,都彰显了企业家们的爱心。

2018年6月23日上午,公安县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在公安县职教中心启动。该项目是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2018年全省只有3个,荆州仅此一个。这个活动就是由我们荆州民建会员、社会服务部部长邓培军全程组织并负责执行,他们将为公安县的100多名教师开展小学心理辅导教师培训,将有数千名留守儿童受益。

在参政议政上,以“双月座谈会”,人大、政协“两会”,人大议案、政协提案见面会、督办会等为平台,加大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力度。近年来,由荆州民建撰写的一份份有力度、有深度的调研报告、提案、议案,纷纷在荆州“两会”上亮相,极大地提升了荆州民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继续先贤道路,不辱使命,行稳致远,砥砺前行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进入新千年后,特别是近十年来,民建荆州市委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学习、继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系列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大思想建设力度;对基层组织,以换届为重头戏,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建设力度;以会务创新为特色,不断适应改革发展新常态,实现新跨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全会上下形成了讲政治纪律、守政治规矩,比团结、比学习、比奉献、比正能量发挥的良好氛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既严肃向上又生动活泼的大好局面。

春花秋月一甲子,风雨兼程六十年。荆州民建也走过了64年历程。

在我们荆州民建,会员的发展对象主要是以社会中上层人士为主。青年会员的未来,是民建光辉的未来。在我们荆州民建会组织中,40岁以下会员占会员总数比例正在逐步提升,他们呈现出学历较高、思维活跃、接收新事物较快等特点。

加入民建的青年,本身就比较优秀。加入民建之后,经过民建的培养与教育,借助民建这个平台,更是大放异彩。现在已经有很多青年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崭露头角,在民建履职平台上初露锋芒。他们朝气蓬勃,干劲十足,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荆州民建光辉的未来,他们是民建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民建会员必须牢固树立和坚守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价值理念。

我们荆州民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进一步打牢成长进步的根基,做到学以增信、学以聚力、学以致用,努力成为有担当、会协商、善议政、敢监督的“民建人”,为我市多党合作事业添砖加瓦,为荆州发展建设作出新贡献。

今后,我们将继续沿着民建先贤们曾经的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浪潮中,不忘合作初心,不辱使命,行稳致远,砥砺前行。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中青年党派成员如何继承前辈优良传统,履职尽责,为把荆州建设成为湖北经济新的增长极、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中心城市,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贡献力量。

(作者系民建荆州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