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民建硚口区委在中共区委双月座谈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信息来源:金琳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2118

10月30日,中共武汉市硚口区委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双月座谈会,围绕《加快老旧社区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听取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新阶层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利国主持会议。民建武汉市硚口区委副主委汪东华出席会议。

会上,区房管局局长吉广心作《迎难而上快马加鞭,汇聚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强大合力》的工作报告,全面汇报了硚口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后期重点工作安排。他表示老旧小区改造任重道远,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有关部门、专营单位、社会各界、居民群众等各方共同参与,希望各界参会人士结合硚口实际,群策群力,助力硚口尽早完成改造任务,创造出一套老旧小区改造的“硚口模式”。

汪东华表示老旧小区代表着历史的沉淀,老旧小区的居民对自己的生活环境也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由此提出“三个一”的建议。改造实施前,建议一小区一策略。多倾听居民的心声,多征求居民的意见,结合整体规划制定改造内容及管理模式,并进行公示,让居民主动参与、自主决策、自主管理,由“要我改”变成“我要改”,为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提供持久动力。改造实施中,建议一小区一设计。严格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择优选择经验丰富、实力雄厚、信誉上佳的设计、测量、施工、监理等单位参与工程实施。针对小区的实际情况,依托专业设计公司,制定科学合理、符合硚口区情的改造方案,做到程序合法规范,方案科学合理。改造实施后,建议一小区一机制。建立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并积极创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投融资机制。政府需对老旧小区没有付费购买服务的居民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在提高老旧小区居民购买服务的意识的同时,需根据小区居民意愿和支付能力等实际情况,让居民自主协商选择物业。

区政府副区长徐岗、区政协副主席郭建敏、区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民建硚口区委4名后备发展年轻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