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组织建设

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信息来源:王军振   发布时间:2013-12-19   浏览次数:2315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科学发展,制度当先。近年,民建武汉市委认真梳理、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三步走”策略逐步建立了一套适合自身特点、适应组织运行需要的制度体系。2005年,贯彻5号文件精神,建立17项规章制度;2008年,为巩固政治交接活动成果,全面修订30项工作制度并汇编成册;2012年,配合“治庸问责”工作,重新核定机关各处室职责,建立了涵盖44项规章制度和20项工作流程的更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从多项制度实施到全套制度体系建立的过程,也是多项高效工作机制形成和优化实施的过程

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重大事项的研究上,市委会严格依照民主集中制做出科学决策市委会以中心组学习为引擎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形成领导带头,基层响应的全员互动学习机制。遵照对口联系基层制度,市委会各主副委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宣讲“同心”思想,倾听会员心声。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述职评议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了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建立达标创优机制,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2006年,为激发基层支部活力,市委会开展支部达标建设活动。2008年底,在职支部全部达标。2009年起,支部达标建设工作向创优方向升级,并上升为对区(工)委会和支部两个层次的考评,完善建立了基层会务工作考评创优体系,各基层组凝聚力持续增强,会务活动蓬勃开展。

实施绩效管理机制,机关建设卓有成效。自2007年起,市委会每年均获得市各民主党派绩效目标管理优秀等次。严格按照《机关人事管理制度》,公开、公平、公正地培养选拔干部,做到风清气正。营造“会谋事、能干事、善共事、干成事”的文化氛围,致力打造一支配备科学、梯度合理、执行有力的干部队伍。机关先后获得档案管理工作省一级达标认证,荣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创新调研工作机制,参政议政彰显活力。2006年,市委会制定下发《参政议政课题立项管理办法》和《参政议政工作奖励办法》。在实践过程中,我们探索实施了科学的课题立项、协同调研、成果转化、考评激励等全套调研工作新机制,使广大会员的参政热情得以激发,智慧得以凝聚,调研成果质量和数量明显提升。近五年,在市政协年会上,市民建有10件集体提案进入建议案预案;多项调研成果获中共武汉市委和市政协奖励,5件提案被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近600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市级以上部门采用,多篇信息被省、市领导批示。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市委会秉承“集中力量办大事、整合资源创品牌”的理念,倾心打造“四大品牌、五大计划”。“四大品牌”,即一个基金,三个工程。一个基金是指“武汉民建慈善关爱基金”。三个工程,即传承职业教育的“温暖工程”、捐赠慈善物资的“阳光工程”、关注青少年视力健康的“明眸工程”。五大计划,包括敬老的“金色夕阳计划”、爱幼的“春苗计划”、资助大学生的“英才计划”、关爱弱势群体的“同在蓝天下计划”、支援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计划”等等。

科学的机制运行带来捷报频传:市民建被民建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荣获湖北省实施温暖工程先进单位二等奖;20个支部和131名会员分获民建中央和省委会表彰;连年被民建湖北省委评为参政议政、组织建设、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在市各民主党派制度建设交流会上,市民建应邀作了大会发言。

实现中国梦,国人期盼。复兴大武汉,任重道远。作为参政党的武汉民建,将在中共武汉市委领导下,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以“同心思想”为指导,更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