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做有影响力的公益活动“接地气”

信息来源:民建黄石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12-10   浏览次数:4223

 

——记黄石民建如何开展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影响社会大众

 

缘起:一份调研引发的关注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劳动,换来了我们所居住城市的洁净、美丽。但环卫工人普遍劳动强度大,收入低、风险大,被普遍忽视。为掌握环卫工人最真实的资料,在今年环卫工人节到来的前1个月,黄石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在刘文波带领一批民建会员,深入一线实地调研。

调查资料显示,黄石市现有在职环卫工人1994名,其中一线聘用工1580人,他们承担着主次干道162条(段),约757万平方米清扫保洁,每天要清运近500吨的垃圾。

长期以来,黄石市环卫工人工资低、待遇差的问题突出,聘用工的工资一直在追赶最低工资标准。2012年,环卫工平均工资增加到1050/月。

环卫工工作量大,每天凌晨3点开始街扫,晚上12点还在街头保洁。街头行人乱丢乱扔、车窗抛物、运渣车沿途抛洒等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增加了环卫工的工作量和劳动强度。

同时,低工资、高强度的劳动令环卫行业多年来都存在招工难的尴尬,导致环卫工队伍中老弱病残居多,50%以上环卫工年纪超过60岁。其中,环卫工基本是周边县城乡镇的农民,他们家庭贫困,居无定所,有时十几个人挤住在狭小的环卫休息室里,或者是由公厕改造的小屋里,缺乏连生存最基本的洗澡、做饭的地方,生活之艰苦令人心酸。

其中,部分困难环卫工的家境更是令人揪心。如西塞山区颐阳路市府路—爱康医院段清扫班班长程心红,年近五旬, 每天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到家后,还要为智商低下的丈夫和18岁的女儿做饭,这父女俩多年来只能在家里做扫地这样简单的家务活。三口之家靠程心红一人支撑,靠低保接济。

42岁环卫女工吴必华每天骑自行车1小时,从浠水赶到黄石扫街。3年前,她的丈夫在马鞍山市一个建筑工地打工时,从高空失足坠落,最终死里逃生,却丧失了劳动能力。坚强的吴必华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这个家:不仅要照顾丈夫,下班之后还要回家种田,还要为正在武汉读大学的儿子攒费用。在黄石环卫工人中,黄石民建找出了这样坚强、忍辱负重的环卫工20多人。

 

第一波:关爱环卫工人,主流媒体跟踪报道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由黄石民建会员集体采写的《关于我市环卫工目前生存状况的调研报告》提交民建市委之后,一场“心系环卫工”的大型公益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在今年1026日环卫工人节前夕,由黄石民建发起,联合黄石市城管局、黄石市影响力最大的主流媒体东楚晚报等单位,同时组织民建会员中的民营企业家、民建会员开展了一系列“心系环卫工”的爱心接力活动,试图通过社会各方关注环卫工,向社会传递 “关注环卫工、理解环卫工、关爱环卫工”的正能量。

1020日起,《东楚晚报》拿出专门版面对环卫工人的生存、工作状况进行连续报道。一群老弱病残环卫工们在工资低、待遇差、高强度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并且仍然对生活充满希望的感人事迹经推出之后,犹如一石激起千重浪,引发在社会的强烈关注。

在《东楚晚报》首次推出关注环卫工人报道的次日,《东楚晚报》社不断接到爱心企业和爱心市民的来电:

湖北宏维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黄石市委副主委王武德带领全体职工捐出1.5万元,用于帮扶我市特困环卫工人;

黄石万达广场的7位高管和80位员工联合向市城管局捐出1.5万元,用于充实《黄石市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困难环卫职工救助基金》;

武商量贩黄石分公司总经理、民建会员刘劲松对记者承诺,从当天起,武商量贩在团城山、新街口、大冶、花湖4家门店的员工休息区免费对环卫工人开放,欢迎他们随时进店休息、喝水解渴,用微波炉热饭;

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也主动给记者打来电话说,环卫工人的报道让公司领导深受感动。考虑到该公司进出的货车多,给环卫工人增添了不少负担,他们在表歉意和致节日问候的同时,希望能探望部分特困环卫工家庭,并送上了20000元慰问金……

随着报道的进一步深入,“心系环卫工”活动的爱心接力在延续:民建会员、企业职工、学生、普通市民等各界爱心人士,纷纷走进环卫工人家中慰问、捐款、上街帮环卫工人清扫保洁,让这群生活困难的环卫工人感受到来自社会各方的关爱。还有不少市民致电或发短信给记者称,希望得到特困环卫工家中的准确地址,想给他们捐点钱和衣物……

  数据显示,由黄石民建发起的“心系环卫工”活动,共募集社会各界善款近6万元(物品不计)。

在此期间,一大批民建会员也积极参与其中,并深受感动。一些民建会员内的企业家自发到困难环卫工人家中捐款,一批黄石民建会员在走上街头,换位体验环卫工人的日常清扫保洁工作。民建西塞山总支会员彭丽娟说,仅闹市区劳动路短短几百米的路面,他们6人小组清扫下来共用了1个多小时。她由此深深地体会到环卫工人们的艰辛,并希望有更多的市民参与体验,以唤起更多人对环卫工人的尊重和关爱,提高广大市民保护城市环境卫生的自觉意识。

 

第二波:会员主动清扫月亮山,引导公众关注环保

借助媒体的传播力量,环卫工人节的大型公益活动提升黄石民建的影响力,同时让会员也产生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感。受此启发,黄石民建西塞山总支三支部推出了又一波策划。

黄石市城区内有一座美丽的月亮山,植被完好,空气清新,是一座天然氧吧。近两年来,周末爬山锻炼的市民越来越多,但同时垃圾也在增多。三支部会员周红权在爬山时发现,这些刺眼的垃圾是月亮山的败笔。他认为民建会员可以长期为月亮山保洁,并建立一长期机制,为市民登山休闲提供清净的环境。

他的倡议很快得到了黄石民建市委的积极响应。119日,20多名会员上山“清扫月亮山”,他们拿着网购来的垃圾夹上山拣垃圾,在沿途的树上挂上了一批内容包括文明登山、森林防火以及修心养性为内容的宣传牌。这些在林间小径旁闪现的宣传宣传牌颜色清新,读来朗朗上口,意蕴深长。

当天这项公益活动的社会效果也出人意料。在爬山拣垃圾的过程中,许多爬山的市民由衷地夸奖会员们的公益之举。途中偶遇别的民注党派的会员得知我们是民建会员时,表示羡慕和赞赏。甚至人留下电话,称希望下次再上山拣垃圾时,能带他们一起做公益活动。

《东楚晚报》也对这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周末时清扫月亮山,做公益活动,正成为黄石民建会员的一种习惯。在今年11月随后的几个周末里,民建会员们在QQ群里自发相邀上山,或和会员或和亲朋一起爬山、拣垃圾。有不少会员称,过去一直希望能有一群人长期相约爬山锻炼,现在建会员可以随时邀约,不仅锻炼了身体,还顺便做了公益活动,非常开心。

黄石民建还将继续完善“清扫月亮山”的环保公益活动。据黄石民建称,月亮山至少有4条上山路线,为避免市民迷路,今后还将在各条线路适时设置月亮山登山线路标示牌,制作环保垃圾箱,同时将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解决山林垃圾污染途径。

黄石民建还计划在明年的环卫工人活动中,拟开展“文、书、画、影”征文活动,鞭挞乱扔垃圾不文明行为,赞美城市美容师,将其中的优秀作品制作成公益广告,在公交车上长期播放,进一步传播正能量,有效引导社会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