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不忘来时路 接力走出脱贫致富幸福路 ——民建湖北省委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信息来源:民建湖北省委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4081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多年来,民建湖北省委始终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予以安排和推动,把贫瘠之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梦想舞台,接好脱贫攻坚“接力棒”,跑好决战贫困“冲刺跑”,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港口乡油榨村是一个面积10平方公里,山多地少的小山村。全村有14个村民小组,669户288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79户658人。2015年10月,民建湖北省委驻村工作队来到这里驻村帮扶。经过短短2年的时间,油榨村就已正式脱贫出列。寒来暑往5年的时间过去了,民建湖北省委仍旧践行着初来时“扶真贫,真扶贫”的庄严承诺,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与村民一起齐心协力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

集结队伍,油榨村我们来了


2015年9月下旬,民建湖北省委收到中共湖北省委下发的《关于做好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组派工作的通知》。省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主委办公会和机关动员大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把精准扶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要点,并决定选派3名机关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进入驻点村开展工作。彼时,民建省委机关实际在职人数不到20人,一直处于人员紧张的状态,如何在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情况下,组成一支能够承担起扶贫任务的队伍是民建湖北省委面临的重大考验。关键时刻,民建省委凝聚共识——脱贫攻坚是对中华民族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民建不能缺席!在这场战斗中,无关级别、无关年龄、无关性别,每个人都必须经历。

10月,民建湖北省委第一支扶贫工作队正式在油榨村“安家”,在湖北省的8个民主党派中率先驻村开展工作。5年的驻村时间里,民建湖北省委根据工作需要不断调整扶贫工作队,为油榨村的脱贫攻坚注入新鲜的动力。在这里,留下了一批又一批民建湖北省委机关干部的脚印,他们中有刚入职的新人,有即将退休的老将,也有家有年龄尚幼孩子的母亲。村民也许无法记住他们所有人的名字,但民建湖北省委驻村工作队的旗帜已深深扎进了油榨村的土地。自2016年以来,民建省委机关多次被评为“省驻农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突出支持单位”和“省直单位精准扶贫目标责任考评优秀单位”,5人次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好“怎么扶”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时任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同志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强调要以产业扶贫为主导,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郭跃进主委亲自担任民建湖北省委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领专家调研组多次到实地深入研究,结合崇阳的地理气候环境等因素,反复论证,最终确定红心火龙果种植采摘项目。项目确定后,民建省委积极同省科技厅农村处沟通协调,争取科技专项支持,并力邀咸宁市农科院给予技术指导,邀请专家到村考察选址、规划设计大棚,指导村里成立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动土地流转、火龙果销售、大棚维护管理等工作。共计协调科技扶贫专项资金180万元,种植红肉火龙果30亩,2017年销售收入就已达23万元,近年来销售收入稳步提升。南方热带水果在咸宁成功着陆,引发全市火龙果种植热。截止目前,仅崇阳县已推广种植2000多亩。

为解决单一产业为村民提供就业不足,季节性、局限性的矛盾,民建湖北省委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帮助定点扶贫村优化产业布局,引进优质种苗,种植脐橙5亩、湘莲30亩、黄桃20亩,同时投资修建生态农庄,加快推进林下养鸡等多产业链延伸。借国家关于支持光伏扶贫的东风,民建湖北省委又筹资为村里新建了两个光伏电站,年发电纯收入7万元,成为村集体收入又一稳定来源。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民建湖北省委累计筹集和协调资金500多万元,建成扶贫项目6个,建设基础设施5个,村集体收入突破30万元。

聚焦民生,点滴小事总关情

每逢春节等传统节日,油榨村的村民们就会迎来他们的老熟人——民建湖北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在主委郭跃进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入户交谈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在衣食住行上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把实实在在的实惠送到村民身边。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每年,民建省委都会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把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送到基层,为脱贫攻坚筑起“健康防线”。2019年上半年,会内专家率队赴港口乡开展义诊,现场接诊患者300余人次,赠送价值10万元的药品,活动反响热烈。2019年下半年,韩民春副主委又带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的20位专家再次到港口乡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现场处理疑难杂症并宣讲老年保健知识。

“火龙果今年收成的怎么样?”“我们单位食堂有需要”……油榨村火龙果的销售牵动着全省会员的心。每到火龙果成熟的季节,会员总会自发组织前往油榨村采购。2019年崇阳遭遇旱灾,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难题,驻村工作队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同村两委反复研究“吃水难”问题,协调17.3万元修建100立方的蓄水池,确保了全村安全饮水。

2020年,省委协调到位2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村文化广场建设,并加装路灯、整治河堤、种植树木、铺设草皮、修建花坛,改善人居环境。7月,又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到村对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进行指导。现在,文化广场已经集体育健身、赏花观景、便民医疗等功能于一体,成为了油榨村的新亮点。

在油榨村还有一所村小,全校学生不到100名,他们是全村的希望之光。驻村工作队由于条件限制,每到饭点只能借用村小的厨房,他们说“村小就是我们的食堂”。也正是如此,他们与村小的学生成为了朋友,有时候还免费充当家庭教师,给学生指导学习。每年“扶贫日”,驻村工作队也不忘他们的小朋友,积极为他们争取学习用品、书本、校服等物资。

除了对口帮扶油榨村外,民建湖北省委一直积极争取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支持,在全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思源救护”项目累计为全省捐赠救护车136台,搭建起为老百姓生命保驾护航的绿色通道;“思源生态移民班”累计开班42个,助学金额突破千万,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民建湖北省委新一支驻村工作队已接下最后一棒,将在这里继续脚踏实地,把省委的嘱托和关怀落实到一桩桩实事中去。民建湖北省委将继续发挥好新时代参政党的作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