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纪念民建生日 再读成立宣言

信息来源:成弓   发布时间:2020-08-20   浏览次数:3363

七十五年前的1945年,伟大的中国人民刚刚结束长达八年的全面抗战,用鲜血和生命守住了家园。

那个时候,整个国家满负战争伤痕,焦土片片和鲜血淋淋急需和平民主的环境来进行修复。正是在那样的局势下,一部分民族资本家和知识分子做出了明智的选择,创立了民主建国会。

七十五年沧海桑田,中国现已稳居世界强国行列C位,繁荣兴旺,全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让全球惊艳的成就。

这个时候,整个国家满载前进力量,勇迎挑战,智对难局,向新的高峰进发。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民建即将迎来七十五岁的生日。

《民主建国会成立宣言》是1945年12月16日下午在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召开的民主建国会成立大会所通过的重要文件之一。

在民建七十五岁生日之际再翻开这份文件,再体会其中满溢的爱国情怀和密织的真知灼见,让我更加崇敬先贤们在当时非常艰难的历史条件下展现出的勇气和智慧。

宣言开篇就阐述了先贤们对当时的世界和中国局势的认识。

在世界,“平民世纪,和平世纪的客观条件,虽然已经成熟,但是依然需要平民的极大努力,始能求其实现”。

在中国,“由于平民不能表现力量,战争就不断的爆发,战争的灾祸,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惨酷”,“对外战争方始结束,空前的自相残杀的内战又在进行了”,“最基本的和平统一,没有平民的力量就不成功”,“由和平统一进一步建设一个现代的国家,需要平民的努力是更大了”。

而正是基于对当时局势的正确认识,先贤们决定创立一个代表平民意志的政党。

“在过去,中国的平民曾经表现出来极其伟大的力量。由辛亥革命、北伐,以至抗战,那一场的胜利不是靠着平民争取得来的?所可惜的就是平民没有自己的经常组织,事情完了,一轰而散。于是再让恶势力死灰复燃,再让政客官僚们投机取利,再让国事开倒车,结果是再让平民自己受罪!这种循环,今后是万万不能再有了!”

平民自己的“经常组织”——民主建国会,因此而生。

作为一个崭新的政党,当时的民建有着怎样的主张呢?

宣言提出了民建对于当时五个领域的主张。

第一,对于当时的国际关系领域,“我们主张必须披肝沥胆,向世界表示爱好和平的赤诚,以祛除一切国家的疑虑。对于美苏两国,必须采取平衡政策,以求获得双方的亲善与协助。进一步巩固联合国的基础,以保证世界的永久和平,逐渐达到世界大同的终极目标。我们只得须反求诸己,自强不息,自然可以获得国际的尊重。”

第二,对于当时的国内政治领域,“我们主张和平统一,民主集中,政府必须即刻停止以武力干涉人民的政治活动,充分尊重人民身体、信仰、言论、出版、结社、集会、通信的自由,以昭大信于天下;各政治党派以国家利益为前提,相忍相让,通过政治的民主化以达成军队的国家化。然后由直接普选产生各级议会,由议会行使各级政权,以彻底铲除贪污,充分提高行政效率,从人民有权以进于政府有能。同时,以户为单位的保甲制度,必须取消,改用以人为单位的自下而上自动自发的组织,以实现真正的自治。所有足以阻抑人民参与政治的公民宣誓,以至民选官吏及人民代表候选人必须经过考试考核的规定,必须完全废除。”

第三,对于当时的经济领域,“我们主张有民主的经济建设计划,与在计划指导之下的充分企业自由。在目前阶段,国家必须以全力培养资本,同时集中力量,用和平合理的手段解决土地问题,以解除农民痛苦并扫除国家工业化的障碍。工业农业必须兼筹并顾,以谋国民经济发展之健全,货币、金融、贸易、捐税等政策,必须彻底改善,期能密切配合国家工业化的要求。工业区必须迅速指定,工业标准必须尽速完成,以便利人民之经营。”

第四,对于当时的社会领域,“我们主张政府须有全部就业计划,并负责求其实现,以期无业者之有业;同时充实职工福利及业余生活设施,以期有业者之乐业。政府须制定公平合理的分配制度,奠定劳资合作之基础。工厂管理须力求民主化,但不能以此破坏管理权的完整,因而妨害企业精神和生产效率。工会农会应鼓励其自由自动组织,工农以外的政治社会力量祗能从旁协助,而不应加以控制与操纵。扩大妇女教育和妇女职业,以切实提高妇女的地位;但应同时顾及生理条件的适合,且须扩充社会设备使妇女职业不会影响家庭生活、生育保护和儿童健康。社会保险制度必须逐步推行,限期完成。卫生保健工作,应从社会最低层入手。一切社会救济设施,均须以无告的贫苦人民为对象,而力求其切实有效。”

第五,对于当时的教育文化领域,“我们主张应以国家力量,一面鼓励其自由发展,一面调整其地域和部门的偏枯。义务教育必须努力推行,以求普及;免费学额必须大量扩充,以求教育机会均等。各级学校课程,必须斟酌删减;同时充实设备,提高教学水准,以求效果之宏大。人格的培养与生活技能的训练,必须兼顾;更宜尊重教学自由,以启发民主精神,并诱导高深学术的探讨。天才儿童必须加以爱护;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及在技术上有特殊成就者,均宜特别尊崇,以鼓励文化学术上的创造发明”。

虽然这些主张有一些历史和阶级的局限性,但在1945年,它们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渴望,为民建与共产党的紧密合作准备了条件,为民建接受共产党的领导铺垫了基础。

在宣言的结尾,先贤们强调了创立平民自己的“经常组织”的必要性:“实在是因过去几十年的教训太惨酷了”,“为着国家,我们不但不能做自了汉,而且也不能让自己汗血牺牲所争取的成果,永供别人的糟踏毁灭,所以我们必须有一个自己的经常组织,积极的与闻国家大事”。

宣言的最后一句是:“我们相信,在全国的平民当中,和我们同一理想同一态度的,必然占极大的多数,我们盼望大家赶快一致起来,参加本会,共同为世界的和平,国家的民主统一,和人生的自由康乐而奋斗!”

正如先贤们所期望的那样,民建从建立之刻起从未停止过奋斗的步伐,践行爱国之心,挥展报国之志,一路为国为民,一身鞠躬尽瘁,走过七十五个春秋依然不改初心,将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智献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

作为一名入会时间不长的会员,我来不及参与民建的光荣奋斗史,但可以通过学习的方式不断加深自己对民建历史的认识,更可以好好把握住未来的每一天,积极参与创造民建新的光荣。

全体会员团结一致,不忘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为国家的进步和人民的幸福鞠躬尽瘁,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祝中国民主建国会七十五岁生日快乐!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汉阳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