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组织建设

夕阳无限好 老骥自奋蹄——民建当阳市委老年支部工作回眸

信息来源:肖宜明 李国荣   发布时间:2013-12-03   浏览次数:1405

 

我民建当阳市基层委员会换届后,新成立了老年支部(即第三支部,全部是六十岁以上的退休老人)。近年来,我们在各级民建组织的领导下,结合自身“年老”的特点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活到老,学到老

关注国家大事,注重时事政治学习,是我老年支部的头等大事。民建中央十大会议后,我们及时组织学习,听取刘祖春副主委传达“十大”会议精神。支部主委肖宜民带头宣讲“十大”会议精神。老年会员人人到会,个个做了会议笔记。会员李云因公膝盖骨受伤住了医院。住院期间,他把民建中央《民讯》、《湖北民讯》、《宜昌民讯》等各级会刊带在身边,随时学习。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我们又及时组织老年会员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重点是学习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真领会《决定》的“指导思想”、“总目标”、“重点”及“十五方面的改革部署”等精神实质。

我支部的学习,更主要的是体现在平时的“自学”上。会员王清笃是我市交通战线的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建国前的重庆交通大学,现年八十又三。但他仍然坚持“天天读书看报”。一有心得,便写下来;一见有用的资料,便抄写、剪下来。如今,王老已收集整理学习资料六大本;撰写读书心得三十余篇。会员李国荣是退休的正高职中学语文教师,他长年坚持时事政治和业务学习,且笔耕不舍。今年六月,他撰写的论文《参政议政的“三识”素养》被民建中央网站、民建湖北省委网站、民建宜昌市网站分别发表。去年五月,宜都市民盟原主委、湖北省政协委员张文斌先生在北京逝世,李国荣撰写的怀念文章《长歌当哭,恸缅不忘》一文今年发表于湖北大学《中学语文》杂志,在民主党派内和中语界反映良好。李国荣还坚持天天写“学习日记”。退休三年以来,他已写有八本计两百多万字的学习日记,真可谓“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

老有所为

我民建当阳市基层委第三支部的部分会员退休后并没有闲下来,他们还在继续发挥余热,为社会作出贡献。

退休老主委谢大新成立了“三峡建筑设计分院”,发挥自己专业技术特长,为多处工程设计施工方案。原宜昌市人大代表周玉贵,经常被邀请参加“竞标评标”活动。原当阳卫校教务主任游天成,是文革前毕业的医科大学高才生,他经常为邻居、同事义务把脉治病……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原当阳市音舞协会的主席李云老师,长期活跃在当阳市音乐艺术界。他带伤病给老年合唱团义务授课;他写的“老有所为征稿”——《要想人健康,主动找事干》被2013年《晚霞文学》杂志发表;他针对宜昌市“建钢琴城”提出的建议《我多年的钢琴梦圆了》被《宜昌民讯》刊发了;他还大胆给民建中央提出了《建议成立老年工作委员会》的建议,民建中央一女士领导亲自电话答复:“正在研究这个建议。”

还有部分会员利用一年一度的“两会”,写出议案、提案和建议,积极主动参政议政,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

年纪大了,最怕的是孤独和寂寞。我老年支部针对这一现实,积极应对。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利用节庆假日,经常组织开展活动。重阳节来临,我们组织老年会员聚会,讲故事、叙友情,吹拉弹唱,以牌会友。与会成员,乐不可支。

二是经常登门探访,把温暖和快乐送到家里。支部主委肖宜明同志随身携带着全体老年会员的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经常与会员取得联系。一有生病遭灾,就私自购买礼品,登门慰问。20134月,一会员生病,生活困难。肖主委私人送去5000元慰问。春节期间,肖主委带领支部成员,给70岁以上的老会员拜年,每人赠送一袋大米、一壶食油。全体会员既感受到组织关怀的温暖,又享受到没有被遗忘的心理快乐。

三是充分发挥个人专长,成立不同的艺术组织,经常开展活动,让快乐永驻心田。我老年会员支部人才济济,尤其是文艺人才。我们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成立了“民族乐器组”、“合唱团”、“舞蹈队”等艺术组织,长年开展活动。老会员冯运杰,早年当过文艺兵,吹拉弹唱,样样在行。我们请他当教练,拉胡琴、弹钢琴、吹笛子、唱红歌、跳交谊、拉丁舞,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20139月上旬,宜昌市第八届京剧艺术节在当阳市举办。我支部有多名会员参与。耄耋之岁的王清读老,彩装登场,一曲《赵氏孤儿》响彻礼堂,博得了长久的掌声。

我老年支部的会员还以新时期的活雷锋——郭明义为榜样,经常参与一些社会公益活动。近期,我们又组织开展学习北京电力职工窦珍的活动。老会员冯运杰捡到价值不菲的钱包,主动交还给失主。这正如郭明义所说的:“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