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民建,我永远的精神家园

信息来源:郭安贵   发布时间:2013-10-23   浏览次数:4704

 

2004年的101,对我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荣幸地成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一名会员。这一天,我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下了一段文字,我骄傲,我是一名民建会员,“民建,我永远的精神家园”。

人生是五彩的,生活是丰富的,追求是永远的。在我的人生旅程中,于我而言,民建无疑是我的情感寄托和精神慰藉。如果问我的信念是什么?我要说,我的信念是民主、平等、公正,因而,民建成为我加入组织的首选。

加入民建,参与其中,我可以感受到这里有鲜活灵动的思想,有需要被关注的各种声音,有各个行业的业务尖子和行家里手,特别是经济界的强人,有能够相互交心的挚友知己。

从精神家园的角度而言,我依然记得刚入会时参加的会史教育,深深地为前辈们的事迹所感动。平时我也很喜欢看中央《民讯》和《湖北民讯》上关于优秀会员的事迹报道,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为人做事的道理。2009年我有幸来到了让我魂牵梦萦的圣地—特园,进入特园,里面装修精致,分别陈列着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八个民主党派发展历史的展览。在序厅和八个民主党派分展厅,一件件民主党派先贤们在不同历史时期留下的珍贵文物和历史影像资料,见证了八个民主党派的成立和发展历史,展示着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岁月。走出特园,有了很多的感受。的确,站在历史发生的地点,重温历史,那种真实的感受不是看文字、看影视作品能有的。各民主党派在重庆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点,演绎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历史佳话,我们看到了前辈们坚定的信仰、爱国的激情和与中国共产党的真诚友谊,进一步了解了各民主党派成立和发展的光辉历程,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增强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

我时常想,要是能够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并感受身边的优秀会员的人格魅力,通过榜样们言传身教的力量来帮助年轻的会员们树立坚定的内心价值体系,这将是会员们一辈子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也将极大地增强会的凝聚力。

从参政议政角度而言,我觉得参加会组织对我丰富并平衡自己在生活中的多种角色是个很大的锻炼,特别是通过各类会的教育让我深刻意识到人活着要有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而通过积极参加会的各项活动、认真投入每年参政议政的撰写和交流,也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事业责任心,工作也做得更好了。

民建既是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参政党,也在同时真切地传达着民众之声。它犹如一扇“窗”,让我们看到社情民意的真实流露;它是一个极具参考意义的“晴雨表”,让我们时刻感受到现实生活的阴晴;这里有深思和静谧,忧患和睿智,我们可以看到关于国计民生、深化改革等许多热点问题的真知灼见。在这里,我们能时刻感受到会友许多真实的声音和那颗颗火热的心,也时时感受到民建的亲和凝聚、与时俱进……

在民建,我体会到了何谓高手如云,何谓华章叠出。在一些已经谋面以及未曾谋面的会友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东西。当然,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会组织的一位年轻的会员,我一直在思考民建的价值所在,而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们年轻会员们又该如何为民建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觉得民建的价值是双方面的,一方面它为每位会员提供了一个归属,不仅是有个所属的会组织、可以结识很多优秀的会友、参加各种会的活动,还在于它应该是一个精神家园;另一方面,它通过参政议政为让我们中国社会变得更好、让身边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而贡献才智、献计献策。

从会的组织活动而言,我相信其他的年轻会员们和我一样感觉到活动很丰富且获益颇多,包括通过各种形式的组织生活会获取国家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丰富信息、认识更多的会友并互相沟通、学习相关的知识,等等。

入会九年来,特别是近三年,我会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 “同心建支点、同行促跨越”和“学会史、忆传统、跟党走”等主题学习活动和赴井冈山和红安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传统教育活动使我对会的认识更加深刻。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我对我会光荣传统的认识,加深了对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理解。

民建——你是我永远的精神家园!

(作者系民建荆门市沙洋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沙洋中学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