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坚持“四个突出” 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6062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民建武汉市委在民建湖北省委、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按照“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身建设”的总目标,坚持“四个突出”,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了提振作风、凝聚人心、推动工作的明显成效。

一、突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开局起步。

市民建把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总体实施方案和走访调研基层实施方案。9月12日,组织召开了全市100多名会员参加的动员部署会,张文彤主委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加强我会参政党能力建设》的主题辅导报告,并就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会后,各基层组织迅速成立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使活动在全市层面迅速铺开。

二、突出思想共识,多方推进学习教育。

一是领导亲历亲为,以“讲”促学。市民建中心学习组领导带头学习,全年开展8次集中学习,下基层宣讲20余次,并推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利用动员部署会、主题学习会、走访调研座谈会等对会员们进行学习宣讲,有的还亲自撰写学习心得,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读原文学原著,以“思”促学。购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供会员们学习原著。市委会机关认真落实机关干部带头学的要求,开展读原著等学习活动4次。组织编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三本系列文集,共收录基层组织建设、会员学习体会文章149篇,还着重收录了各区(工)委主委的学习心得,通过抓基层组织“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以“比”促学。在市民建会内媒体上设立主题教育活动专栏,报道各基层活动开展情况70余篇,上传会员学习心得87篇,形成各基层比学氛围,各区先后开展如组织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强化理想信念;学习马旭精神,做新时代的践行者;举办会员服务之“企业大课堂”活动;举办“会员会务工作”和“畅通社情民意,践行合作初心”等学习活动。

四是结合重大庆典,以“研”促学。组织会员参加民建湖北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庆典活动,抒发爱国情怀,展现民建风采。建设理论阵地,9篇理论文章,分别入选市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文集和武汉大学主办的“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2019)”论文集。其中一篇课题荣获民建中央2019年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

五是弘扬会的历史,以“史”促学。建立了民建武汉市委机关主题教育文化墙及履职尽责图片展览室,通过珍贵史料的实物展示学习会的优良传统。主动发掘武汉民建早期会史回忆文章,汇总编印《民建武汉市委“口述会史”汇编(一)》,并陆续通过会内媒体刊发,增进了会员们的情感认同,在会员中获得较好的反响。民建中央宣传部蔡玲部长给予高度肯定,为此专门来汉调研会史整理工作。

三、突出责任担当,着力提高履职能力。

一是紧抓议政建言,提升议政水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调研专班,配合民建中央开展好“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课题调研。组织召开参政议政调研成果分享会。全年参政议政成果中有多篇分别被全国政协、省政协和中央统战部信息专刊采用。

二是推进组织发展,夯实组织基础。市民建相继在两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基层委员会,这也标志着我会基层组织建设实现了全覆盖。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谈心会和领导班子述职测评会,促进基层组织活力提升。加强人才培养,组织推荐成员参加各类培训班超过190人次。

三是发挥组织优势,开展脱贫攻坚。发挥会员资源优势,开展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向甘南贫困地区开展“送寒衣、送文化”捐资慰问活动等。12月3日,市民建荣获民建中央“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称号,三位同志荣获“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称号。

四是发扬奋斗精神,为军运会助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期间正值武汉市首次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民建会员中有不少的会员和会员单位都在各自战线上服务军运会,大家发扬敬业奋斗精神,为军运会成功举办奉献了民建之力,也为主题教育活动的践行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四、突出问题整改,强力促进作风转变。

一是坚持从“走基层”入手,认真开展自查自纠。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市民建主副委带队,分六组对全市19个基层组织开展了走访调研活动。市民建将各小组走访调研汇集的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归集,按照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五大方面共整理出31条问题清单。12月多次召开办公会、主委会、常委会进行深入剖析,审议整改措施。

二是坚持从思想根源问题入手,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12月27日,市民建在省民建监督委员会、市委统战部、驻部纪检组领导的指导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针对主题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专题研究整改工作,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同查找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三是坚持从会员们关注的问题入手,做到“有呼必应”。注重整改时限,针对问题清单中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列出11条立行立改措施,并将在常委会上公布,对标作答。注重整改内容,如针对会员们反映的对基层组织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指导不够问题,市民建计划于2020年每季度制定支部学习指导意见,明确学习重点。注重整改责任落实,每项整改措施都有分管领导和责任部室,落实到人,督查到位。

砥砺奋进几多载,不忘初心谱新篇,主题教育活动虽然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然需要久久为功,巩固成果,下一步,民建武汉市委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参政党建设“四新”、“三好”要求,继续在深化学习、落实整改、制度建设上再发力,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再立新功。

(在民建省委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会上的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