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突出“三抓”发挥“走深走实走心”的联动效应

信息来源:徐莉   发布时间:2020-01-02   浏览次数:5923

突出“三抓”发挥“走深走实走心”的联动效应

——民建武昌区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盛大举办之年。民建武昌区委在民建湖北省委、武汉市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会员导向、问题导向、履职导向,突出“三抓”,发挥“走深走实走心”的联动效应,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会的凝聚力、参政议政质量不断提高,基层区委会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一、抓班子“四带头”,高位谋划主题教育活动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省市统一部署后,武昌区立即召开主委和常委会,进行学习传达,明确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提高了政治站位,并成立以主委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四带头五结合”,即主委、常委、委员及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参与区委会和支部活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与履职尽责、服务重点中心工作,与服务会员企业、服务社会相结合的原则,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走实。

二、抓整改“四个实”,广泛参与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4月,民建武昌区委在全市第一个组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在保持往年主副委口头述职的基础上,全部常委撰写述职报告,并编制成册供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监督。针对会员提出的“支部活动会员参与度不高,主题不突出,内容不吸引人”等问题,区委会立行立改,有的放矢地组织举办主题鲜明、会员欢迎的活动:如请老会员周良讲民建故事,走访骨干会员和新会员企业楚天地产集团、精益眼镜店、中光连接器厂,走访百岁老主委朱复再,举办爱心书画展捐资助学系列活动,组织专班赴上海、杭州考察,完成《关于对老旧社区三微改造的建议》和《关于胭脂山衣坊升级改造的建议》课题调研等等,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实、措施实、活动实、调研实,各支部呈现比学习、比活动、比信息,争先恐后撰写心得体会、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局面,极大提高了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会员凝聚力不断得到增强。

三、抓效果“四个精”,主题教育活动彰显特色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区民建《关于发挥养老金调剂金制度的建议》被中央《零讯》采用,实现了近六年来武汉民建《零讯》零的突破,《关于老旧社区三微改造的建议》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和部门领导的高度肯定,《二次元爆棚胭脂山的建议》在今年12月24日召开的十四届四次全会上获大会优秀发言第一名。今年以来,会员撰写心得50多篇,社情民意80多篇,宣传报道150多篇,完成市区招投标专项课题9个,在全市率先推出《武昌民建》的微信公众号,并发表原创文章近200篇。具体特点体现为“四个精”,一是精心举办新会员、骨干会员培训班。特邀民建武汉市委专职副主委李海波及组织部、宣传部和调研室负责人讲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的专题培训,为新会员和骨干会员思想导航、行动指南;二是服务会员企业求精准。举办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合作沙龙活动;携手武昌区各职能部门成立武汉市首个民建企业服务联盟,通过联盟和沙龙,搭建会员与会员、会员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使会员企业得到更大的支持和帮助;三是系列社会服务出精品。组织《爱心筑梦书画名家作品展》、公益拍卖和捐资助学系列活动,特邀31名湖北省内书法大师奉献68幅书画作品,从中精选50幅进行为期三周的书画展,10月11日请武汉嘉德兴拍卖行进行公益拍卖,短短2个小时全部被会员议价而空,筹得善款11.5万元,11月8日和11月30日分别组织赴宜昌兴山一中和东湖中学新疆班,捐资助学52名贫困生,这些形式新颖、正能量满满的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会员的认同和参与。四是服务军运会展精彩。区委会积极支持会员企业经心书院在军运村设立经心书院分馆,陈列书籍1600余册,有300册英文原版书籍供运动员免费阅读。会员秦元昌每天为运动员进行汉字书法表演,多名会员参加军运会的彩排……

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会员参与度高,满意度高,收益颇丰,走深、走实、走心联动效应初显,在12月25日结束的区政协第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区人大第十三届四次全会上,区民建被评为先进界别小组,区民建会员有13人被评为优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篇集体提案和2篇个人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在今年区政协举办的北京大学培训班和多次专题协调会上,民建人爱学习、讲团结、会协商已成为政协的一道党派风景线。

随着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推进,民建武昌区委将按照习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广泛地团结凝聚会员,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为建设新一线城市首位之区贡献民建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