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精准扶贫 民建在行动

精准扶贫也需要刨根问底的精神

信息来源:李梦林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7235

夷陵区柏果淌村,是宜昌民建的对口帮扶村,也是宜昌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的精准扶贫定点帮扶村。柏果淌村地处秭归、长阳、点军三地交界处,海拔800至1200米,面积24.42平方公里,村民732户,2016年该村五保户、低保户、困难户181户。在民建宜昌市委会的部署下,民建企业家协会组织了7个帮扶小组,结对帮扶42户贫困户,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个人”的要求,用真心,扶真贫,倾情投入,积极推进柏果淌村精准脱贫工作。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2018年通过村党支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全体帮扶人员和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柏果埫村已分别通过区、市及省脱贫出列的抽查验收,42户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2019年是该村脱贫出列的第1年,6月12日,结对帮扶对象柏果淌村六组刘福秀向民建帮扶责任人发来一则消息:“弟弟:谢谢你费心啊!我家的自来水10号就已经恢复通水了!政府的各项补贴也都到位了!你有时间就上来带点土豆回去尝尝……。”这是民建结对帮扶众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得知村民刘福秀享受国家扶贫政策进行了危房改造后,因地势原因和自然灾害,饮用水问题一直不畅通。民建会员在入户时了解情况后,多次与村委会联系,一直追问这一问题,跟着项目进展情况。2019年6月驻柏果淌村第一书记李东海在得到这一信息后,立即回复了工作进展:“你反映的事,经调查了解,为六组通组公路堡坎塌方,水毁抢修工程中水管破损,现堡坎施工完毕,水管架设紧张施工中,同时我村六组为我村地势较高处,我村山高,整体缺水,自来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需要一个过程,为确实优化自来水管网,今年村里争取农田水利专项资金20多万,正在专门针对六组供水,寻找到新水源,正在修建蓄水池,架设管道,专门解决该区域供水,该项目从年初,争取落实资金,村里走四议两公开程序,到办理相关程序,到目前施工,预计还有两周完工,村两委干部尽心尽力,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所有项目推动较快!”。目前,刘福秀家庭已经摆脱了因病致贫的困扰,住进了新房,生产、生活基本都步入了正常状态,农作物长势良好,畜养殖也按去年的计划正常进行。

民建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宜昌市政府副市长、民建宜昌市委会主委王应华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强调:“对精准扶贫工作要严格要求、严格督办,不能搞花架子,工作要做实做细,要听取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意见改进工作,要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增加村民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认可度”。

所有的7个帮扶小组的民建会员也是这样执行的,在帮扶的过程中,建立了与帮扶对象的信任,以“走亲戚”的方式沟通问题,共同解决困难。民建市委会副主委孟美蓉了解这一情况后称赞道:精准扶贫工作也需要“刨根问底精神”。

2019年宜昌民建将一如既往的做好柏果埫村精准扶贫工作,大力支持村产业发展计划,防范贫困的反弹,切实把精准扶贫的成果巩固好、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