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宋君慧副主委带队参加2019(第二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

信息来源:调研室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1694

531日,第二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广州南沙拉开序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经济,资本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合作、创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发表了题为《让资本赋能大湾区全球创新高地的建设》的主旨演讲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贺建军、广州市委常委蔡朝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巡视员郭日生、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发表主题演讲,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谢明做主题推介。湖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宋君慧带领部分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共8人参加此次论坛。

“2019(第二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民建各级组织的重视和推动下,会员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参与的程度进一步加深,全国30个民建省级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本届论坛。论坛开幕式上,辜胜阻副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充分肯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的战略意义,高度评价广州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辜胜阻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世界科技竞争的赛道和格局正在重塑。近日连续发酵的华为事件反映出中美贸易战升级为科技战,美国的科技霸凌行为不仅破坏了国际规则,而且破坏了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华为朋友遍天下,成功源于互利共赢,而美国的遏制行为是将自己关进封闭的黑屋子,导致两败俱伤。中美矛盾既有修昔底德陷阱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冲突,也反应了当前全球科技竞争在加剧,这启示我国加速核心技术的协同攻关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抢答题。面对严峻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要一手抓扩大内需,强化市场优势应对贸易战;一手抓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创新能力应对科技战。

辜胜阻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引擎,有潜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领头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创新高地十分必要和紧迫。作为兼具金融-科技-制造特色的潜力巨大的综合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主体高度集聚,科教资源丰富,有170多所高校;制造业体系完备,金融业发达,分布两大证券交易所;国际化程度高,香港发挥着联通国内外市场的超级联系人深度参与者作用。要打赢科技战,不仅要让股权投资(VC/PE)赋能大湾区全球创新高地建设,而且要改革资本市场,用好科创板发展高技术,实现产业化。

参会嘉宾焦津洪、蔡朝林、汪康、洪磊、白重恩、张维等作了大会发言。论坛还高水平组织了两场高层对话、十场主题论坛、两次专项活动。全国风险投资知名人士、国家及地方政府引导基金负责人、上市公司总裁、独角兽企业类独角兽企业创始人、中央及地方政策制定者、经济学家及主流财经记者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