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奉献爱心 温暖民心——民建武汉市委社会服务回眸

信息来源:通昕   发布时间:2013-09-03   浏览次数:4143

市民建一直以来通过各类社会服务活动支持国家经济建设,扶助社会弱势群体,为党分忧,为民解困,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总结以前市委会组织的、会员自己参与的的公益性社会服务活动,我们感觉钱捐了不少,事做了一些,但还是力量过于分散,会员负担较重,社会影响面较窄,效果有待加强。

设立一个基金 抓住一个主题 建立一个基地

为改善民建武汉市委以前公益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状况,自2006年底,新一届主副委考虑民建自身特点,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和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并广泛征求会员意见,多方考察调研后,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整合资源创品牌”的思想为指导,制订了 “四个一”的总体思路,即设立一个基金,抓住一个主题,建立一个基地,形成一系列社服品牌和计划,从而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

市民建设立“民建慈善关爱基金”, 就是贯彻民建中央提出的“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有关精神,充分发挥民建的组织优势,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民建会员为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提供各种形式的公益性社会服务,同时也保障民建会员、会友和热心民建公益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捐款用于社会慈善救助活动,并使我会的公益性社会服务活动顺利、规范、系统、集中、长久地开展下去,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绵薄之力。

为此,市委会曾多次与省、市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联系,上门咨询设立慈善基金的各项规定及其募集、管理和使用办法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的有关规定,结合市民建的具体情况,于2007524与市慈善会正式签署了《“民建慈善关爱基金”合作协议书》,作为市民建开展日常接收民建会员、会友和热心民建公益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自愿捐助的善心平台。

在操作过程中,市委会通过《武汉民讯》、武汉民建网站、《工作动态》等方式在会员中广泛宣传、发动,市委会还向民建各区(工)委会、直属支部、专门委员会下发了《关于成立“民建慈善关爱基金”的通知》及《关于“民建慈善关爱基金”若干问题的解释》,公布捐赠途径,加大宣传力度。

作为一个非法人性质的基金,为规范其运作,保证慈善捐款的公开、透明、专款专用,秉承着“使会员放心,对捐款人负责”的理念,民建武汉市委随后制定了《“民建慈善关爱基金”章程》,成立了由市民建和市慈善会共同组成的五人监事会,并在企业家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上通过。在每年企业家专委会全体会议上,市委会主动公布基金账目的收支使用情况。民建武汉市委的严格管理和规范运作,得到了会员及社会各界的广泛信任和积极响应,会员们认为,这是市民建开展公益性社会慈善服务活动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增强组织凝聚力,外塑民建良好形象的重要工程;也是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的重要决定。

有了“慈善关爱基金”的支撑,就要有的放矢的把钱用好用实。作为民主党派的一个市级地方组织,我们筹集资金的能力有限,因此,扶助行动力求做到为弱势群体办实事,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市委会确定的一个主题就是以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整体要求为出发点,把扶助弱势群体作为基本任务,配合中央统战部的“温暖工程”,为社会上迫切需要就业和优化就业条件的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对生活贫困的农民或其他弱势群体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项打工的技能,帮助参训农民提高技术素质,增加收入,帮助一个个贫困家庭脱贫,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也使劳动力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

发展职业教育是我会的优良传统。早在191756,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创始人黄炎培先生就联合社会知名人士蔡元培、梁启超等48人在上海创立了中华职业教育社。在我国当前大力发展经济建设的大环境下,同样也需要大量的专业技能人才。国务院为此于2005年专门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民建中央积极响应,在时任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的倡导下,成立了中国职业教育社。2006年湖北省民建成立了分社。为贯彻民建中央精神,推动我市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市民建经过考察调研,决定充分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举全市民建会员的力量,开展职业教育援助活动。

20061229市民建组织召开企业家专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宣传“温暖工程”的指导思想和现实意义,并将职业教育作为市民建2007年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社会服务的重要内容以来,市民建主委、副主委、会员、机关工作人员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组织专人专班多次深入多地调研我市职业教育现状;数次与市委统战部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汇报情况,制订开展扶助职业教育“温暖工程”的初步设想、活动方案、实施步骤等;组织企业家会员到外地考察,学习当地民建组织开展活动的先进经验;召集参加湖北省民建六代会的企业家会员代表宣传扶助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及下一步市委会的工作打算;走访骨干会员等。

200711月,市民建温暖工程实施基地在黄陂职业教育中心建立,时任武汉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现任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贾耀斌同志高度重视,亲自为该基地和武汉中华职业教育社(筹)揭牌。他在揭牌仪式上说:“前段时间,市委老领导王群书记在一份简报中看到了市民建为和谐武汉所做的积极努力,十分高兴,特别给宪生市长写信指出,市民建的工作是一个新的创举,有利于推进慈善事业的社会化、定向化和规范化,希望向全市推广民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宪生市长、万勇市长助理均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社会各界结合实际、加强学习,动员大家有组织的开展慈善事业。”

民建武汉市委在黄陂职业教育中心建立“温暖工程实施基地”和“思想教育基地”,开创了职业教育与民主党派联合办学及企业家对职业教育捐资助学的先河,对该区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乃至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自基金建立以来,在市委会的精心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截止20138月,累计募集善款408万多元,极大的支撑了武汉市民建实施的“三大工程、五大计划”,使200多学生圆了上学梦,近千名残疾朋友、孤寡老人受益,形成了一批社会服务的品牌。其取得的社会影响力、增强组织向心力、提升会员爱会热情等方面更是在武汉民建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实施三大工程 开创五大计划 形成一批品牌

围绕“民建慈善关爱基金”的建立,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从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温暖工程”逐步拓展成包括关爱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的“明眸工程”、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的“阳光工程”等三大工程和五大计划。

七年里,民建武汉市委通过实施“温暖工程”, 在黄陂职业教育中心举办了七期免费职教班,培训近300人,全部安排就业。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来袭之际,面向黄陂大批返乡农民工举办了“送信息、送岗位、送培训”的专场招聘会,并联系会内企业家会员,提供岗位数百个。黄陂区委、区政府对民建武汉市委将就业岗位送到黄陂区老百姓家门口的举措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黄陂职业教育中心两个基地建设的稳步推进,2012330市委会又在武昌成立了“武汉民建温暖工程·起点农民工志愿帮扶基地”,基地以本地或外地进城务工的农业户口人员为主要帮扶对象,开展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培训、法律援助、劳务输出等相关培训及帮扶工作。该基地成立以来,共举办农民工招聘会60余场,提供各类岗位5万多个,免费为2万多农民工找到了工作,并在招聘会场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贫困农民工子女贡献一份爱心。

依托我会会员杨莉华的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为基础建立的“明眸工程” 被列入市政府2007年十件实事之一。六年来每年对我市15个行政区300多所学校约1520万名学生提供免费的视力健康监测,在各校开展学生视力健康课与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家长培训会300多场;每年免费为2万多名学生提供免费的扩瞳验光检查,累计为2万多名贫困学生提供免费的康复矫治。这种 “政府主导、企业运作、专家指导、社会参与”的新型社会公益工作模式属全国首创,已成为“武汉模式”,其经验已被国家有关部委上报国务院,吸引了许多城市前来参观学习。

市民建“阳光工程”是以我会会员董玉霞2008年发起成立的“湖北阳光慈善物资中心”为基础,该中心是在省民政厅批准下依法注册登记成立的我省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慈善物资接受、整理、分类、消毒、储运、捐赠的民办公益机构,成立五年来,共捐助各类物资价值近600万元,受助人数近万人,中心2010年先后启动“阳光助孤行动”和“情系川藏献爱心,阳光慈善万里行”活动,分别资助恩施来凤县100名少数民族孤儿及四川甘孜的藏族灾民;2012年承接了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人才成长公益基金技能培训项目,分别在湖北鄂州、麻城、新洲、十堰等地通过举办培训班及对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家庭的600名学员开展了免费技能培训,为他们就业生存奠定良好的基础,得到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的肯定和各界爱心人士的赞扬。

在我会长期开展的“三大工程”之外,还随着社会难点、热点事件及时开展一批有针对性的社会服务计划。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我会除组织会员通过各种渠道向灾区捐款、捐物570多万元外,还及时启动“民建慈善关爱基金”建立了的“灾后重建援助计划” 和“英才计划”。 经由民建成都市委牵线搭桥,民建武汉市委在实地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决定由“民建慈善关爱基金”部分出资,定点支援地震重灾区崇州市崇庆中学的恢复重建。20103月崇庆中学“武汉民建图书馆”正式落成标志着此计划的圆满完结,但图书馆将永远留在学子和人民心中。

武汉民建一会员匿名捐资50万元启动“英才计划”,用于资助20名四川灾区来汉大学新生完成四年学业。现在这20名学生已经毕业,但“英才计划·鼎龙化学奖学金”仍延续爱心,已资助8名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完成学业。2013年,“英才计划”再次起航,50万元用于资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名寒门学子。

“同在蓝天下关爱弱势群体计划”计划是武汉民建爱心服务小组联合妇女工作委员会,长期经营的一项社会慈善公益活动,旨在帮助残疾人共享蓝天下的美好与快乐。在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四年来,该项计划多次组织助残江城游、辛亥百年助残爱国行、举办残疾人集体婚礼、爱心送健康、夏日送清凉、慰问孤老等活动,看望慰问残疾人及其他弱势群体近千人,武汉民建被市残联授予“热心助残携手共进”的锦旗。

“春苗计划”,由民建会员匿名长期滚动资助10名孤儿完成从小学至高中的学业,让孤儿感受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到目前为止,受助孤儿已累计达36名,捐款额近18万元;2010年打造的“金色夕阳计划”,由一名会员匿名出资15万元,赡养新洲区道观河革命老区的10名孤寡老人,期限为3年。新洲区民政局高度赞扬我会及会员关注革命老区、赡养孤寡老人的善行义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建会员向基金捐款20余万元,修缮国内第三大抗美援朝烈士集体安葬地——赤壁羊楼洞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使得我会社会公益事业首次体现了红色主题,传承了革命先烈遗志,弘扬了爱国主义情怀,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湖北日报及全国性报纸《人民政协报》都进行了报道。还有会员通过基金向西藏乃东捐款20万元扶贫;有法律界会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启动帮助失足女青年重返社会的“火凤计划” ,并通过市委会基金开设“火凤班”,帮助失足女青年学习一项重返社会的技能;为支持我市绿色生态建设,市委会通过基金捐款近15万元打造“同心·生态林”。

在民建武汉市委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下,据不完全统计,市会各基层组织5年来累积向社会各界和弱势群体捐款、捐物超千万元。

品牌的打造和计划的实施,使民建武汉市委的社会服务工作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既彰显了民建会员的社会责任感,又增强了民建社会服务工作的规模效应。在2010年武汉市首届慈善奖的评选中,民建市委会成为唯一荣获武汉市慈善突出贡献奖的民主党派。

民建武汉市委将以公益性、示范性和绩效性为原则,把“为国分忧、为民效力、急人所急,雪中送炭,灯亮一盏,光洒成片”作为指导思想,细致持久的推动“四大品牌、五大计划”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把民建的社会服务活动引向深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尽了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