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喜迎中共十九大 昂首迈步新征程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争做新时代有创造力的党外干部

信息来源:丁玲   发布时间:2017-10-23   浏览次数:5015

1018日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对于我来说,学习十九大精神既是补精神之“钙”,又是高举思想旗帜、紧跟时代引领、找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重点、履职尽责献力纪检事业的重要支撑。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从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等十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经历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变化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党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十四个方面论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和两个奋斗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的两个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等九个方面提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十九大报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纲领。处于新的时代背景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履职尽责做好纪检本职工作,为纪检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我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认识: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决胜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我将以党的十九大盛会为契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理论重点,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思路和新要求,武装好思想,补好精神之“钙”。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党外干部,我将继续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坚持党的领导,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对党绝对忠诚。

二、坚持学深悟透,领会精神之髓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习与思考的统一,通过“组织领导”引导学、“学以致用”实践学、“口袋书”随时学等多种方式,深入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和两个奋斗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的两个重要时期、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两个阶段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建等九个方面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等重要内容,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消化”,领悟精髓。

三、坚持不忘初心,立足职责定位

学习是基础,实践才是关键,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才是肯綮。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党外干部,我深感肩负的使命光荣但又责任重大。首先,我将牢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其次,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时刻掌握新时代、新形势、新环境下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增强业务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力争做到纪检监察工作专业化。再次,结合现实情况和实际要求,立足职责定位,明确工作内容,针对委局分工,切实履职尽责,一是做好机关总后勤工作,牢固树立大服务、大协调、大后勤观念,承上启下,当好参谋,做好调研,服务一线;二是协助好派出分局工作,不断提高执纪审查质量,认真完成好全年绩效目标,经营好自己的“责任田”,打造干事创业的“新格局”。最后,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我对自身的职务责任有着清醒的认识,汲取反面典型案例的教训,以正面典型案例为标杆,时刻注重自己纪检监察党外干部的身份,把“讲政治纪律、守政治规矩”作为工作的底线,做到慎独慎初慎微、自重自警自省,保持干净廉洁,树立清风正气,做一名新时代有创造力的党外干部。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江夏区总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