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民建会员端正学风要讲究“态度、责任、方法”

信息来源:张锡荣   发布时间:2013-06-20   浏览次数:3731

 

刘云山同志说,作风、学风、文风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工作方法、思想方法、精神状态的具体体现。那么,作为民建会员如何端正学风和加强学风建设,我认为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必须端正学习态度

  民建会员要紧跟时代,端正学风,努力学习。出于对自身能力的要求以及服务群众的需要,民建会员要提高持续学习能力,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努力培养成懂理论、懂经济、懂业务、懂科技、懂法律,能干、能写、能讲的复合型人才,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工作上的“精明人”。只有端正学风,才能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只有真正把学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并抓实抓好,才能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因此,我们民建会员要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真正把学风建设摆在应有位置、融入作风建设之中,真正以学风建设促作风建设。

  二、必须强化学习责任

  新的历史时期,对民建会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要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

一是把学习知识作为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民建会员如果疏于学习,便会视野狭窄,思路不清,工作就会有失误。如果现在不加强学习,不注重拓宽知识面,不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即使眼前的工作能够应付过去,以后也难以担负新的更重要的职责,落伍也将是迟早的事。只有学会学习,善于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解放思想,才能适应竞争。民建会员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理论成熟,政治上才会成熟。同时注重统战理论的学习,了解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在工作中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次加强其他相关知识的学习。无论是民建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工作人员,由于其工作的性质不同,对知识的要求也就不同。但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有完成本职工作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和相应的知识结构作支撑。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二是把转变学习理念作为改进学风的内在要求。民建会员必须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只有深入、系统地学习,注重知识的积累、开发和运用,努力使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需要。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学习载体的创新,积极参加在职培训、网上学习、读书等活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多利用一些业余时间,多听一些课,多读一些好书,多做一些笔记,从中获取知识、陶冶情操,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三是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民建会员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把学习同破解难题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调查研究,努力形成新的思路、新的对策,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出色地完成岗位职责。民建会员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力争成为本职岗位上的专家行家。

三、必须讲究学习方法

  面对“知识爆炸”的时代,民建会员要树立强烈的知识危机意识,在学习过程中要讲究学习方法,在“先、多、深、恒”上下足功夫。

  一是“先”。当前各种新理论、新方法层出不穷,民建会员要清楚如果不先学一步,就会在工作时处于无知、被动、落后状态。因此,在学习过程中要自觉从各种应酬中解脱出来,抢先掌握新知识、新本领,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科学运用新方法新措施,努力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多”。民建会员要有追求博学多知的精神,时常关注各种报刊、杂志、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广泛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计算机等方面的新知识、新方法,不断丰富知识内涵、更新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是“深”。民建会员在工作中,如果学得不深、理解得不透,就会目标不明确、思路不清晰、方法不灵活、成效不显著,甚至会出现失误。因此,必须克服蜻蜓点水、一知半解的学习状态,做到不明白的不放过、不全懂的不放过,快速地从学习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四是“恒”。学无止境,民建会员要彻底根除“学习没有兴趣”的现象,树立“学习快乐”、“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勤读书、常思考的习惯,克服任务重,坐不下来、学不进去、不长久的状态,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增加学习时间,提高学习实效。

  民建会员在学习过程中,只有做到了端正学风,强化责任,掌握了方法,才能不断提高学习的能力和自身综合素质,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系武汉民建青山区工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