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不忘合作初心 勇担历史使命——重庆归来有感

信息来源:陈博   发布时间:2017-07-24   浏览次数:1307

按照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安排,我作为全省民主党派2017年中青年骨干培训班的学员,于4月赴重庆参加为期两天的现场教学。山城无疑是美丽的,然而让我难忘的是在中国民主党派的诞生地我得以走近一段影响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大历史,这个舞台上,既有波云诡谲的政治风云、又有为国为民的赤诚之心,有艰苦不懈的探索,也有殊途同归的选择。在经历了一个月的理论学习之后,重庆之行给我的触动是巨大的,它促使我修正、提高对国家民族、对人生道路的认识和把握。

重庆见证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为抗战、和平民主建国共同奋斗的光辉历史,这一时期各民主党派为了民族大义和国家的前途摒弃分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共赴国难、并肩战斗。重温这段光辉的历史,让我更加坚定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基本问题。鸦片战争以来的救亡图存之路,从洋务运动到百日维新,从立宪改良到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诸路不通,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在中共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特园),伫立在一件件文物面前,睹物思人,各党派先贤为国为民殚精竭虑、疾呼奔走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在抗日的烽火中,以胡厥文先生为代表的民建实业家们坚守民族气节,积极组织民营工厂内迁,把自己的企业搬迁到西南和西北后方继续从事军需民用的生产,充实国力,支持长期抗战。爱国、救国、建国是民建的优良传统,是每一个民建人肩上的使命。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先辈的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作为新时期的民建人,我们需要更加自觉地认清历史走向,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在政法战线上工作的党外干部,我应该在人民法官岗位坚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审判活动中坚决贯彻党在政法工作中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也应该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政治人的角色,要把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发挥好。

一要立足本职,夯实基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范围对象,总结完善了统一战线各领域理论、方针、政策和举措,是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重要标志,为党外干部的成长与成才提供了制度和机制的保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但是从党派干部自身来讲,切不可抱着“走捷径”的工作态度,更不能在本职工作中搞特殊,对自己放松要求,也不能因为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就导致行政角色的紊乱,在本职岗位上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出工作成绩。无论党内干部还是党外干部都是党的干部,都要认真勤勉地为党工作、替党分忧。本职工作是源,政治角色是流,正是基于本职工作的历练和积累,党派成员才能够对社情民意保持敏锐、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很难想象一个对本职工作不认真、不负责、不进取的人能够在履行党派职能中有出色的表现。

二要提高认识,找准定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丰富的内涵,党派干部要通过持续不断地学习,加深对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把握能力。关于学习,要注重以下三个方面的结合:学历史,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形成巩固的历史,学习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共同致力于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历史,在历史的比较中坚定道路自信;学习经典表述。作为党派成员要熟悉掌握中共中央、宪法性法律中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政策文件和法律规范,确保履行职能有依据,不越位错位缺位。三是学习先贤和榜样。各民主党派创始人和中共领导人的交往是君子之交,显示了崇高的品格风范,被传为佳话,毛泽东主席和黄炎培先生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律的一段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我们作为党派干部,要学习前辈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关切以及虚怀若谷、淡泊名利的品格风范。新时期,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成员都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从他们的成长经历中获得启发,学习他们如何双岗建功。只有通过读书与学习,才能够从理论的、逻辑的、历史的高度正确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制度和中国的政党制度,牢固树立政治共识,将外在的要求内化为自觉,把抽象的理论转化成符合实际的做法。

三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并不仅仅是宪法、条例里的若干个条文,作为一种制度机制,其完善和发展需要政治实践的推动,党外干部要注重挖掘自身优势,密切联系本党派所联系和代表的社会阶层,发挥自身专业技术背景,积极行使法律保障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更加自觉地参与到多党合作事业和协商民主实践中去,在参与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的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参政议政、献言建策不一定都是宏大主题,但一定要紧扣当下,具有现实意义,作为党派成员,我们要做个有心人,将力量汇聚到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中去,对社会问题保持敏感,发挥专业和界别优势,开展深度调研,不求说了算,但求说的对,用政治家的眼光、科学家的素质、文学家的才华和经济家的头脑,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四要补齐短板,提升本领。加入民主党派,意味着从专业技术人才向政治人的身份转换,党外干部思想活跃、有理想、有专长,但缺少行政经验、想问题过分理想化、看问题以偏概全、提意见不注意方式方法,因此我们迫切需要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培养组织领导能力,唯有如此才能把知识转化成造福国家和社会的意见建议,彰显自身价值,不负时代的召唤、不负人民的期盼。

(作者系襄城区总支二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