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绘蓝图铸就大战略 谋实事指引新航程

信息来源:童 永   发布时间:2017-07-17   浏览次数:762

20176月,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武汉市胜利召开。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代表第十届省委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旗帜牢记嘱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的报告。2013年,习总书记视察湖北,并重点视察了武汉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提出了“四个着力”的殷殷期盼,即要“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本次党代会以总书记指示为标题,体现了全省上下热烈拥护总书记视察湖北指示精神的共同心声。

本人作为一个民建会员和渔业工作者,在反复学习报告后心潮起伏,结合当前武汉渔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实际情况,主要形成了以下两点心得:

一、党代会报告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前进指引

(一)“建成支点”是我们未来工作的基本面。

习总书记指示湖北应“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我认为这个支点支撑的不仅是空间上的中部地区,更是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的中流省份,其作用是助力“中国梦”这个大杠杆实现有力撬动。已故的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张培刚老教授在上世纪80年代就针对中部发展提出了有名的“牛肚子”理论:中国这么大,上海和沿海城市就是“牛鼻子”,广大中部地区就是牛肚子,重庆和西部城市是牛尾巴。如果这头牛要飞奔,中国经济要起飞,只拉牛鼻子、只扯牛尾巴,牛肚子还坠在地上,会有用吗?这个形象的理论,是对“中部崛起”战略部署的有力论证。但是知易行难,一套杠杆系统中,除了宏观杠杆和政策推力,还必须有一个稳固的支点。党中央高瞻远瞩,将托起中部这个沉重牛肚的支点选择在湖北,这既是对湖北过去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践行科学发展的重视和压力。武汉市作为湖北的省会,在全省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经济、人口、科教各类要素聚集效应明显,党代会报告中10余处提到武汉、两次“大力支持武汉”引爆全场热烈掌声,恰恰说明了省委对武汉战略地位赋予了新的高度。自中央赋予武汉“两型社会”改革试验重任以来,结合湖北省“一主两副”的宏观战略,武汉先天就被定位成了支撑中部经济崛起的尖顶。在此大背景下,武汉必须要成为中部地区的发展榜样,要以实验谋实绩、以实干造实效,扎实探索和创造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移植、可发展的经验和举措。

(二)“走在前列”是我们未来工作的指挥棒。

习总书记要求湖北“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其中的“转变发展方式”即是在国际国内的战略机遇期,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升级。党代会报告在分析湖北省成绩的同时,仍然强调“湖北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较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性不强”。这实际上是指出了湖北过去经济发展有速度、但是缺高度,有体量、但是缺质量,有变化、但是缺优化。党代会报告对湖北的发展症结分析透彻,查找重难点一针见血,充分体现了省委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矛盾的决心和勇气,值得我们结合自身工作深入领会和学习反思。作为武汉渔业人,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要以拼搏赶超为己任,以创新驱动为担当,积极引导服务对象充分掌握行业的新特点、新趋势、新挑战,积极迎接好未来的新机遇、新动力、新前景,切实开创武汉农业工作“走在前列”的新局面。

(三)“建成小康”是我们未来工作的硬指标。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战略升级并列为我省未来的两大任务,充分体现了建成小康社会与转型升级发展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党代会报告用专门章节从经济转型、战略布局、生态文明、文化建设、脱贫攻坚、保障民生等六大方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部署,工作内容详略结合、维度全面,既有宏观的总体要求,也有中观的科学布局,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更具体更生动地呈现在全省人民面前,完整体现了省委对此项工作“核心在全面、关键在发展、重任在农村”的准确把握,给予了全省干群稳定的预期,有效增强了大家攻坚干事的信心。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三农”干部肩上的担子十分沉重,这个担子一头挑起的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一头挑起的是党和政府的重视信任,我们必须时刻以钉钉子的精神和“绣花”的功夫,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确保决战决胜。

二、党代会报告为武汉发展生态渔业提供了政策支持

(一)报告首次提出“四水共治”,打造生态文明真重视。

十八大以来,随着人民群众加强环境治理的呼声日益高涨,党和政府对环保工作愈加重视。武汉渔业也从因水而兴逐渐转变为向水而叹。如何在保护好水域资源的同时科学发展渔业产业,是摆在每个水产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作为全国“两型社会”实验区之一的武汉,其实很早就启动了对江河湖库的全面保护,在建设水域生态文明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不得不认识到以往的湖泊渔业治理工作往往都是水产部门一家单打独斗,开展工作十分困难,比如武汉市汤逊湖因为其中部分水域属于专业渔业村的集体资产,其村民岸上无土地,一旦拆网则面临数千上岸渔民需要安置,因此水产部门要拆除其中围栏网举步维艰。本次党代会报告中,用专门一节论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其中明确提出了“有序开展退田还湖还湿,强化三峡、丹江口、清江等库区和洪湖等重点湖泊的保护”,“全力恢复江湖自然联通,推进‘治污水、净湖水、保江水、促节水’工程”,这都对我们水产人给予了极大鼓舞。下一步,我们要积极参与“四水共治”工作,大力发展湖泊生态渔业,加强对湖泊渔业污染的治理,并积极谋划和迎接好长江长期禁渔的工作部署,以真抓实干打赢渔业水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攻坚战。

(二)报告重点写入“生态补偿”,践行资源保护真投入。

武汉是百湖之市,湖泊资源是武汉最重要的天然禀赋之一,要彰显武汉水优势,落实长江大保护,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就不能只停留在口头。改革开放以来,武汉渔业为了满足市民菜篮子需求,开发了大量水面,形成了18万的庞大渔业人口,其背后更是一个占全市GDP比重为5.5‰的巨大产业。但当武汉渔业面临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如何逐步平稳消化这些从业人员和富余产能,是对武汉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能力的一次考验。本次党代会报告中鲜明提出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区域环境保护一体化机制,健全自然资源用途管制、生态保护补偿等关键性制度”的政策措施,武汉市委在落实党代会精神时提出了做好“大湖+”文章,利用大湖来招商引才,解放湖泊的使用权,以吸引企业布局的战略部署。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彰显了省委、市委的执政气魄,将为各级政府安置转产渔民、补偿渔业企业提供政策依据,这既是对渔业工作的扶持和鼓励,也将极大的改变渔业产业的发展思路,对武汉渔业转型腾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未来水产人更要积极响应生态补偿的相关政策,振奋精神、真抓实干,认真参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政策谋划,努力变蓝图为现实。

(三)报告重点强调“从严治党”,狠抓工作落实真督办。

党代会报告强调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要坚持务实重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要重点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健全抓落实的有效机制。武汉市委陈一新书记也在全市传达党代会精神的专门大会上指出,今年下半年工作侧重点将转向“精准落地见效”,把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与抓好武汉当前工作紧密结合,真正做到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在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最紧张的时期,武汉水产战线广大干群正是凭借扎实细致和顽强拼搏的工作精神,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在短时间内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较好的完成了全市33万亩湖泊渔业“三网”设施的拆除任务,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递交了一份优秀答卷。下一步,水产人更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好省党代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转换工作职能、加强工作落实、加大督办力度的有关部署,在保护养殖湖泊水域环境的前提下,打造“一湖一策”的湖泊生态渔业,并积极落实党代会报告中要求的“全面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和河(湖)长制,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考核、责任追究和成果运用”的工作任务,针对全市湖泊拆网后的监管新局面,加快出台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做好限养湖泊的日常监管,确保湖泊保护工作取得长效。

作为民建会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积极的向自己联系的党派同志宣传好党代会精神,在准确把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脉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同时,还要发挥自己的业务领域优势,立足本职岗位,在武汉渔业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党代会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出双岗建功新成绩!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江汉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