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调研活动

民建大冶总支和下陆综合支部联合进行乡村经济发展调研

信息来源:左传圣 洪章雄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次数:1318

521日,民建大冶总支和下陆综合支部联合进行乡村经济发展调研。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二十余人乘车先来到了位于茗山久负盛名的“楚天香谷”芳香文化博览园。

调研组一行的到来首先受到了茗山乡政府干部余启生同志的热情接待。他说:“楚天香谷”芳香文化博览园位于山清水秀的芳香宝地大冶市茗山乡,这里集中展示了289种芳香植物,系华中最大芳香主题博览园之一。该博览园依托万亩芳香植物种植基地和芳香全产业链平台,打造中国芳香产业旅游目的地和芳香康复与养生度假地。景区整体规划1100公顷,前期已建成1000亩核心景区,包含芳香植物观光、芳香文化科普、芳香工业旅游、芳香主题民宿、芳香康复理疗五大功能区。

调研组一行的到来也正值“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芳香医药分会2017学术年会暨首届中国芳香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据余启生介绍,本次大会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芳香分会和大冶市政府共同承办,茗山乡政府和湖北瑞晟公司协办。活动的主题是“打造芳香产业平台、建设芳香产业生态”。通过节会,充分展示大冶“五大发展”理念和“一优三化”战略,打造“三产融合”芳香产业示范基地的发展成果,以期吸引更多的战略合作者,形成行业优势,建立行业标准,努力将大冶打造成“芳香之城”和“芳香产业创新高地”,努力将茗山乡建设成“芳香特色小镇”和“芳香博览”新地标,进一步推动大冶城市转型。民建大冶总支会员程彩红说: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就要像茗山人一样,真抓实干!

中午大家稍作休息后又一路奔波来到了地处大冶南部山区的刘仁八。接待调研组一行的是大冶市政协委员刘兰芳。她说:刘仁八四面环山,最高山峰海拔达700多米,是鄂东南地区少有的野生动物理想栖息地。近年来,由于各级政府不断加强保护生态环境,各种野生动物繁殖迅速,区域内麂子、野猪、果子狸、锦鸡等近200多种,这些是大自然赐予我们最珍贵的财富。然而一些当地村民发现野味能够变钱,开始猎杀动物的刘仁八镇,近几年来已经成为该地区主要的野生动物集散地,每天来此购买野生动物的人络绎不绝。而且从猎杀到非法收购、运输,再到餐桌,非法猎杀和贩卖野生动物在该地区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惨遭杀戮的野生动物不仅仅在当地被消费,还大量流向外地,造成极坏的影响。遭猎杀贩卖的野生动物中,以省级保护动物野山羊、野猪居多。

特别是调研组一行还在刘仁八镇街道上看到公然存在两家野生动物经营店,且距离当地派出所和政府百米左右。大家感到非常的惊诧。

刘兰芳委员不好意思地说:作为我是当地人,我也感到非常的痛心!但我也无能为力!

这次调研的发起人,民建大冶总支主委石细应接过她的话茬说:我们这次联合民建下陆综合支部搞这次调研,上午看了我们大冶的茗山“楚天香谷”,下午调研刘仁八,可以说这两个地方的发展,恰恰是一正一反,两个地方的发展经济思路有很大的区别,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和反省。

这次调研的着力推动者,下陆区政协副主席、民建下陆综合支部主委张义彪说:茗山的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经验可以说能够在全国推广了,但刘仁八的当地农民这种靠山吃山的旧思想必须改变,既然这些野生动物是大自然赐予我们最珍贵的财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和义务进行保护,建议黄石市尽快启动有关程序,建立刘仁八野生动物保护区。

在这次调研中,大家还看到刘仁八山区的好多山果不能给当地农民带来财富时,会员洪章雄深有感触地说的: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再多的钱也买不到这么纯正的绿色食品啊!什么时候这些山果能变成“金蛋”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