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健全机制 与时俱进 不断推进参政党的思想建设

信息来源:陈学斌 姚从升   发布时间:2013-06-07   浏览次数:3594

思想决定行动,思想建设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提高认识,提升参政党政治水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是我们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目的。

近十年来,民主党派通过不断开展不同的主题教育和传统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同时也存在着理论与实际结合不够、内容与形势结合不紧、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形式与效果不够理想等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和改善。

一、加强理论研究,实现参政党理论建设的科学化、系统化

思想建设就是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我们的行动。理论状况直接影响着思想建设的效果。我们用于思想建设的理论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主要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些理论经过多年的总结和发展,有着高度的科学性和系统性。二是统战政策理论。这方面个别地方缺乏认同性,还有待于总结和发展,尤其是关于对参政党的定性上,对各自党派深怀感情的成员于“进步性的参政党”的定性看法不一。相当一部分成员认为应该定性为“先进性的参政党”。笔者认为,党派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499月(新政协召开)前:是和中共共同致力于反对国民党专制独裁的资产阶级民主政党,是进步性的政党;第二阶段1949923日-1954年底:是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政党,是新民主主义政权的政党,是进步性的政党。第三阶段党派恢复活动后-目前,是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的先进性的参政党。定性为先进性参政党的理由:参政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与执政党一致,党派成员是各阶层的代表人士,对成员的政治品质、学历、个人素质都有较高要求。那么目前对民主党派的定性应该是:是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的先进性的参政党。在对各参政党定性方面,高层要注重研究,拿出准确科学的论断,只有这样,才能让党派成员高度认同,才能更主动地参与和融入思想建设。三是参政党的党建理论。当前,各党派只有对各自历史的系统化记录,缺乏一整套完整的科学的理论体系。各党派高层要加强对各自党建思想的研究,进行总结发展和升华,并用于开展系统化的思想教育。

二、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纪律性

开展教育培训,是有选择地对党派成员开展政治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在培训方面,要建立分级培训机制,从各参政党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要充分用足用好各级社会主义学院这个培训平台和基地,对党派各级干部、骨干成员和普通成员开展培训。要相对确定培训内容、周期、对象。党派各地市州主委班子成员要定期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展轮训,各支部主任以上人员和其他重点骨干到省轮训,其他成员在市州轮训。培训要制度化、常态化、一贯性,要努力做到“三个必须”:即入党派之前必须以过培训,担任领导职务的必须经过培训,骨干成员5年内必须经过2个月以上培训。

参政党内的学习教育也要做到制度化和常态化。各级参政党内部的学习教育是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的主要途径。当前,要克服班子成员身兼多职,不容易集中的难题,坚持好市州以上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一月一集中,以中共、参政党内新精神为主要内容开展学习讨论,集中学习时间相对固定,形成一个定时集中学习的良好习惯。主委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的,由指定的副主委主持,不能因一个人的问题影响到整体。着力解决基层组织的学习场地问题,建立单月或双月学习机制,固定集中学习时间地点,保障学习的常态开展。

参政党各级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加强自我学习,不断提高参政党政治素养。我们各级参政党的主要领导同志,在某一个单位、某一个领域,有着较大的影响力、较强的领导能力。他们之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参政党拿着“帽子”找着他们,发展他们进来担任参政党的主要领导职务的。他们的自身素质和领导能力高,但不代表着了解所在参政党的历史、了解统战理论和统战政策,经常出现说“外行话”的笑话。他们担任了主要领导职务后,这方面必须要加强,培训是一个方面,但更主要的是靠自我学习,及时提高参政党理论、统战理论素养,做党派内同志的楷模,才能够更好地带动党派内同志开展思想建设。

三、健全交流谈心机制,增强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建立交流机制。加强党派内部同级组织之间、党派与党派之间的交流,借鉴学习他们思想建设先进经验,互相取长补短。要善于向执政党学习,吸取他们先进的思想建设经验。各级组织每年都要对思想建设活动开展得好的经验作法进行总结,上级组织要每年对下级组织的思想建设情况进行总结提炼,发现经验典型,及时在下级组织进行推广。

加强成员之间思想交流。各基层组织内部、基层组织之间定期开展成员交流,可根据不同情况和不同主题,采取会员与会员之间、老会员与年青会员之间、骨干会员与一般会员之间、来自不同领域的会员之间等开展思想交流,互相沟通,互相学习,增进了解,加强团结,提高认识,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借鉴执政党的成功经验,坚持开好组织生活会。我们每级班子的每一个成员,对每一项工作或每项活动的整体或各个细节的认知是不完成一样的,差异是肯定存在的。每个人的思维和认识千差万别,各有长短。坚持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让我们班子的每一位成员充分地表达出自己的看法和认识,检讨各自和相互的不足,沟通思想,最后达到消除隔阂,统一认识,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的目的。一般来说,每个班子可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

建立谈心制度制度。上级与下级的谈心,可以加强上下级之间的联系,沟通思想,消除认识上的误区,起到“点拔”作用。谈心可以谈思想、谈认识、谈看法、谈工作、寄期望,是一对一的思想交流。一次成功的谈心,会让人进一步地贴近组织,会成功地消除误会、解除隔阂、安慰情绪,会让对方的认识提高、干劲鼓足。在谈心前,组织要选准让交谈对象信服的领导,参加谈心的领导要先思考好谈心的方法、内容,有的放矢,达成谈心的目的。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好谈心活动,做到“六必谈”“三必访”,即加入党派时必谈、职务变动时必谈、有纠纷时必谈、情绪低落时必谈、违纪处理时必谈、工作出差错时必谈,在成员生病住院时上门访问、遇到意外事故时上门访问、产生家庭纠纷时上门访问。

四、不断探索思想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增强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集中学习是开展思想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但不是惟一方式。往往一说加强思想建设,就是搞集中学习,长此以往,台上照稿念,台下歪一片,干么呢?打瞌睡!上面读完了,下面觉也睡好了,一次学习也就结束了,其效果是可想而知。

要加强思想建设的效果,必须要大力探讨各种不同的、能够调动大家情绪和激情的新途径、新方法,加大理论联系实际,寓思想建设于实践活动之中。学习交流、对照检查、参观考察、与职能履行相结合等,只要是能提高效果的办法,就要拿来用。还可以就开展建设活动向大家征集意见建议。

近两年来,民建襄阳市委在思想建设方面,就搞得比较活泼。去年在搞传统教育的过程中,老河口支部带领会员赴重庆,参观中国民主党派纪念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纪念碑,聆听讲解介绍,全面了解了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到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光辉历程,深临其境,受益颇深,比集中学习多少遍效果都好。今年民建女会员庆“三八”活动时,有的女会员提议参观市的重点工程,市委采纳了这个建议,结合参政党职能的履行,开展了“看新貌、知市情 、庆三八” 活动,组织女会员先后参观了襄阳恩菲垃圾发电厂、崔家营水利枢纽、中日龙科技公司和正在兴建的东津新区,女会员们了解了市委市政府“两个中心”“ 四个襄阳”建设的推进情况,襄阳在建设绿色环保城市中的重大举措,提振了女会员的士气,激发了她们的激情,对立足市情履行职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今年襄阳统一战线在老区黄龙镇开展了参与建设“同心·刘岗农村新社区”的同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党派市委将参与建设与思想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进行了有机结合,搞得有声有色,必将取得很好的效果。

(作者陈学斌系民建襄阳市委主委;姚从升系民建襄阳市委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