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为建设美丽恩施奉献力量

信息来源:民建恩施州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4-06   浏览次数:7028

按照民建中央、省委和中共恩施州委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民建恩施州委将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落实,认真研究部署,创新活动载体,周密组织实施,取得了初步良好效果。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实现“思想总动员”

1、在广泛动员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成立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四次开展集中学习;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了《民建恩施州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于20143月在全州率先召开了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各基层组织累计召开学习会、座谈会等各类会议30余次,并选送60余名会员参加省委统战部、民建省委、州委组织部举办的各类培训、学习活动。

2、在转变作风中进一步端正了思想观念。当前世情、国情都有了深刻变化,在民主党派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适应新常态的需要。恩施民建要求民建会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双岗建功,参政议政课题调研要深入到基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接地气,以参政议政的实际成果,进一步尽好政治责任。

3、在强化学习中进一步筑牢了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两学一跟”注重围绕州委、政府工作重心、重点,增加学习内容,号召组织、动员会员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人才智力和联系面广等优势,主动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各支部都开展了重点课题调研活动,转化为参政议政的良好成果。

4、在宣传工作中进一步增进了思想共识。为使学习实践活动迅速推进,我们主动与各级媒体联络,及时在州、省民建网站、政协网站、统战部网站报道学习实践活动的最新动态和典型经验,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引导,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据统计,恩施民建共刊发学习实践活动稿件60多条。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抓好“载体大创新”

近三年来,民建州委完成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规定动作”,又结合恩施民建的实际情况,谋划做好“自选动作”,创新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

1、开展“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去年6月,以“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同向,为经济社会发展立新功”为目标,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派成员返乡走访,回顾心路历程和成长经历,了解贫困群众生活疾苦和精准扶贫工作情况,了解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村容村貌变化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此次活动以“四访两会一参加”为主要内容,即走访革命前辈和先进典型、新老支书(主任)、走访父母师长和亲朋好友、致富带头人和贫困农户等四类群众;开好民情民意座谈会、返乡感悟交流会、参加一次农务,进一步深思“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我应为社会做什么?”等问题。全体会员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此次活动,按照“四访两会一参加”,在走访中接受教育。全会有120余名会员开展了回乡走访活动,有5个支部集中组织会员到贫困村开展走访,60多名会员认真撰写了回乡走访民情日记。还发挥联系经济界、企业家会员多的优势,号召会员奉献爱心、扶贫帮困,累计为偏远小学、福利院、贫困村等捐款捐物80余万元。其中,民建州委为利川忠路小学捐建10KV光伏电站一座、为老屋基小学捐赠电脑5台。通过回乡走访,会员们受到了触及心灵的思想教育,更加坚定永跟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心。

2、开展“会员大走访”活动。去年底,恩施民建开展了“会员大走访”活动,联系支部的州委委员与支部班子成员集中走访会员单位、家庭或企业,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和掌握会员及企业的详细状况,认真倾听诉求,收集意见和建议,帮助会员解决困难和问题。让长期不参加支部活动的会员、失联会员,重新认识支部、回到支部。目前,会员走访到位率已达到90%以上。

3、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为增强会员的爱国热情,在抗战胜利70周年时,民建州委组织全体州委委员、州委副秘书长、各总支(支部)主委到恩施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各基层组织也先后组织会员参观恩施抗战纪念馆。

4、开展纪念建会70周年活动2015年,恩施民建组织召开了民建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带领会员们追忆了民建在革命与建设事业中的光辉历程,指明了今后工作的主要方向。还组织开展了“中国梦 民建情”主题演讲比赛,激发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5、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活动。民建州委会先后组织骨干会员赴重庆参观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白公馆、渣滓洞,赴南京、上海参观民建中央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共一大旧址等。“两学一跟”专题学习中,部分支部也组织会员到民建诞生地重庆市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这些走出去的教育活动,极大地激励了会员不断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6、圆满完成基层组织换届。结合各支部实际情况,在州委统战部的帮助下,督促、指导州直所属五个支部、州总支、职院支部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在恩施市总支的基础上成立了民建恩施市基层委员会,新成立民建恩施市第三支部委员会;成立了民建湖北民院总支部。恩施民建的组织框架得到拓展,形成了1个基层委员会、2个总支、13个支部的格局。

三、强化措施,统筹兼顾,确保“实效看得见”

1、坚持问题导向,与自身建设相结合。注重把握工作规律,摸清、掌握会员思想状况、领导班子建设的短板,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增强学实活动的实效性。通过“会员大走访”,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通过持续开展支部达标创优活动,支部之间比学赶超,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通过施行州委委员履职民主测评工作,清单化管理,增强了领导班子的责任感。

2、坚持严格要求,突出指导督查。民建州委不断深化学实活动的指导检查工作,按照着力“督”、严格“查”、规范“导”的要求,抓平衡、抓典型、抓领导,实行州委会、总支(基层委员会)双层督查指导,使支部活动多层覆盖,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3、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坚持学实活动与日常工作做到互相促进,两不耽误。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会员敢于发声、敢于监督、履职尽责的政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得到州委、州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参政议政方面:三年向各级政协、人大提交提案、建议160余件,受表彰的提案18件,获州领导签批的社情民意信息15件,其中《关于规范政府性基金的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还有10多名民建会员活跃在全州电视问政、特约监察等社会活动中。社会服务方面:州直一支部与宜昌东山支部合作,联合筹资33万元,在恩施市开办了4个“教育移民班”,资助220名贫困学生。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高校智力荟萃优势,服务产业发展;引导会员企业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结对共建等多种形式到贫困村发展产业。

四、下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虽然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这一工作并没有结束。它将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民建州委在下阶段的工作中,将从以下几方面着力,将学习实践活动继续深入推进: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团结合作基础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为巩固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结合履职实践,凝聚深化改革共识。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三是发挥界别特色,汇集社会服务力量。突出党派特色,在恩施州努力打造“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实现绿色崛起,确保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继续以精准扶贫为着力点,探索、拓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