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

信息来源:民建荆州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4-06   浏览次数:7834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民建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在民建湖北省委、中共荆州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协调帮助下,民建荆州市委结合实际,积极行动,认真落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我会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2014323日,民建荆州市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我们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发挥市委会的主导作用、会员的主体作用,引导全体会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突出“三大抓手”,确保组织有序

一抓组织领导。学习活动伊始,民建荆州市委及时召开主委会和市委会,成立了由第四届市委会主委魏昌松同志为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为学习教育活动的扎实有序开展奠定组织基础,始终保持活动的政治导向不偏移。二抓宣传发动。自活动开展以来,针对会员特点,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摆在各项社务工作的首要位置,通过《荆州民讯》、微信群、QQ群等媒介及时发布有关学习实践活动情况,扩大社会影响,提高会员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三抓督促落实。为确保活动开展出现“一头热”的情况,市委会建立了定期走访和联系基层制度,加大对总支、支部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力度,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会、个别座谈会,倾听会员心声,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针对性地解决,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地有序开展。

二、盯紧“四个明确”,务求措施到位

一是明确重点对象。以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骨干会员为重点对象,深入持久开展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尤其是在“两学一跟”活动过程中,始终抓住重点对象,要求他们当好表率,带头学、带头抓、带头作贡献,保证活动推进力度和深度。二是明确活动内容。学习实践活动中,重点组织好“三大学习”,即政治理论学习、民建优良传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通过各类座谈、会议及微信群、《荆州民建》会刊等平台,发布学习资料和相关要求,交流学习心得,努力做到自己发现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三是明确学习制度。每年初,各总支、支部在市委会指导下,制定学习计划,由市委会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督促落实,每个总支(支部)每个月集中学习活动不少于1次,全体会员加强自学自查。同时,为贯彻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主委带头开展领导班子与会员交心谈心活动,提升会的凝聚力。四是明确具体要求。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积极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并召开了民主评议会、交心谈心会等,做好正面引导。在一些列强有力措施的带动下,为市委会成功换届营造了良好政治氛围,实现了有序政治交接。

三、实现五个结合,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始终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政治方向,在会员中广泛开展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习近平治国理政系列重要思想为主题的思想教育,进一步强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市委会领导第一时间在公开场合主动发声,亮明态度,并及时召开座谈会、通报会,团结和带领全市民建会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精神上来,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中共荆州市委各项决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市委会为激发会内活力,强化党派自身建设,采取大机关工作模式,逐步形成了目前一室(办公室)四部(组织建设部、对外宣传部、参政调研部、社会服务部)三个专委会(经济与企业家专委会、青年专委会、妇女专委会)的工作机构体系,使得各项工作专人抓,会员联系有平台。完善调研工作制度,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全体会员和机关干部参政议政和撰写提案信息的热情,积极转变调研工作方式,真正做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查实民情,触及问题根源,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三是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加大培训力度,推动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邀请杭州天猫公司电商专家讲电子商务思维;邀请中级人民法院讲《劳动合同法》;邀请建设银行、湖北商业银行讲企业如何融资;邀请市财政局领导讲国家对中小微型企业的扶持政策;邀请启恒智荆州分公司讲企业经营之道;组织会内法律专家讲授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通过大型专题讲座活动中专家学者的讲解,既提升了企业家在经济转型期抗风险的能力,还深化了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围绕“加入党派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荆州做什么”在会内开展持续深入大讨论,全体市委会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在深入学习讨论的同时,发挥主人翁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个人心得体会文章,以丰富的理论成果引导会员深入思考,共同进步,提升政治自觉意识。四是与岗位建功立业相结合,传承民建五大优良传统。宣传引导广大会员见贤思齐、岗位建功、创先争优,不断汇聚起更多的正能量。五是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发挥民建紧密联系经济界的界别优势,荆州民建积极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近三年时间的实践坚持,目前,民建荆州市委与松滋卸甲坪明德小学共建的留守儿童关爱联络点已经建设成为人文关怀的基地、参政为民的桥梁、助力民族乡发展的桥头堡,此项工作先后获得民建省委领导及中共荆州市委领导的一致肯定与褒奖。

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工作中凝聚深化改革共识,是学习实践活动的落脚点,也是检验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近年来,荆州民建围绕荆州改革发展稳定等中心工作,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学习实践活动的强力推动下,荆州民建正在汇聚越来越强大的正能量,奏响荆州多党合作大合唱的美妙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