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秉承红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信息来源:李琼玲   发布时间:2013-05-15   浏览次数:4116

 

  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踏上红安这片红色的土地,走进“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革命热情的加油站、党性锤炼的大熔炉”的红安干部学院,在“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等壮烈优美的红歌旋律中,以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为背景,聆听《董必武的革命历程和品格风范》、《李先念的历史功绩和品德风范》、《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的形成与发展》,参观红安烈士陵园、七里坪革命遗址群、李先念故居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一周革命传统教育中,一个个感人的革命故事在眼前呈现,一个个鲜活的革命人物在脑海浮现,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画卷在眼前展开。追忆峥嵘岁月,我们还原、触摸、感悟、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理论有了提高、思想有了震撼、心灵有了净化、信念有了坚定。

穿越历史长河,秉承红安精神。红安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英雄辈出。她是与秋收起义齐名的黄麻起义的策源地、鄂豫皖根据地的中心区域以及红四方面军的诞生地。在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年代,红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斗、前赴后继,献出了14万优秀儿女的宝贵生命,其中包括11名省军级干部,80多名地师级干部,400多名县团级干部,他们东征西战,打遍大别山,打遍全中国,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殚精竭虑,再建功勋。他们中有2人任过国家主席,有3人任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有5人任过国务院副总理或国务委员,有12位中共中央委员(其中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有4位中顾委委员,有3位中纪委委员。此外,还有10人任过中央和国家机关正副部长,有12人任过大军区司令员或政治委员,有3人任过军兵种司令员(主任)、政治委员,有17人任过大军区和各军兵种的副司令员、副政治委员或顾问,有24位兵团级干部,130多位省军级干部。他们中有一名军事家,有8人被授予上将军衔,有10位被授予中将军衔,有43位被授予少将军衔。一个县出了这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了这么多将军,出了这么多高级干部,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在全世界也是罕见的。程昭续、田开寿等面对敌人的屠刀仍高呼“共产党万岁!”“革命成功万岁!”这种宁死不屈、舍生取义的坚定革命信念;“高山崖洞是我的房,青枝绿叶是我的床,野菜葛根是我的粮”顶酷暑,冒严寒,喝不上水,吃不上饭,几天几夜睡不上觉,连续行军,连续作战的顽强战斗作风;张南一、秦绍勤等在决定个人生死的紧要关头,总是把生存的希望让给同志,让给群众,以自己的牺牲去换取革命同志、革命群众的生存和安全的高尚思想品质;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的“一要三不要”和图贡献、不图名、不图利的“一图两不图”的无私奉献精神等,是红安精神的核心和主要特征。雄关漫道真如铁。红安精神,它凝聚着革命前辈的心血,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的火花,是革命前辈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战胜艰难险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力量源泉。

坚定理想信念,助推 “五个湖北”建设。“行源于心,力源于志”, 理想信念是人们的政治信仰、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具体体现,是人们的思想动力、精神支柱、立身之本和力量之源。史迹如花,精神如松。今天我们重温先辈业绩和红色史诗,就是要秉承它的伟大革命精神和历史使命。人间正道是沧桑。作为参政党的一员,我们应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政治使命,缅怀革命先烈,秉承红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真正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历史机遇千载难逢,湖北勃发其势已成;凭风借力绘蓝图,长风破浪会有时。在建设“五个湖北”的热潮中,我们要“矢志追求高洁,放胆磨励人生。”,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和谐共进的意识,牢记“六民要旨”,提升履职能力,搞好调查研究,据实思考,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努力做“五个湖北”建设的助推者、为民服务的践行者、遵纪守法的模范者、团结和谐的促进者和基层民主的倡导者,让辽阔荆楚再谱新章。

(作者系民建孝昌支部主委,孝昌县行政学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