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善学活用 求真务实 勇创一流

信息来源:段红琴   发布时间:2013-05-13   浏览次数:3135

 

在省、市委统战部和民建湖北省委、随州市委的关心下,我有幸参加了2013年湖北省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的学习。省委统战部和省社会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本期培训班,省社院黄利鸣院长、桂汉良副院长亲自为学员授课,两个月的课程内容丰富,精彩生动,领导和教授们的授课深入浅出,高屋建瓴。通过为期两个月的学习,我受益匪浅,认为做一名合格的党外干部,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

一是要坚定信念。当前,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形势,在全国上下贯彻十八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绝不能有半点含糊,要坚定信念,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长期以来,不少外界的身边的朋友,不理解、不认识、不清楚民主党派性质或者实际情况,普遍认为民主党派人士只是拍拍手、挂挂牌、表表态的党派。通过参加这次培训后,我认为要在思想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主党派的发展史和优良传统、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等知识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同时要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加紧迫感,对履行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增强使命感。加入民主党派,我们不仅仅是找到了组织,更重要的是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那就是要更多的关注民生国情,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要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二是要明确目标。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在政治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要具备这种能力就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履行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责,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认真调查研究。在作风上密切联系群众,做好党和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尊敬领导,处理好与同事和领导的关系,戒骄戒躁,以高尚的品德和纯洁的人格,树立起民主党派成员的良好形象。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把从事困难工作的经历作为磨练自己提高自己的过程。有强烈的事业心,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敢于讲真话讲公道话。时刻警醒自己,严格自律,防微杜渐,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是要增长知识。学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一个不断完善知识结构的最佳方式。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作为一名党外干部,要有丰富的政治理论知识,要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同时还要不断吸收各种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今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知识和新信息层出不穷,需要多看书,多学习,多思考,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学习,结合党派工作学习,积极参政议政,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达到学习和履行职责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

四是要提升能力。首先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主党派存在和发展的首要政治前提。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清参政党所处的任务,摆正自己位置,明确定位,扮好角色,做到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活动及时汇报,重要情况及时反映,重要精神及时传达。其次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关注民生民情,利用自身工作情况,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广泛倾听民声,深入了解民情,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长期来进行,进一步拓宽信息来源,及时反映来自不同群体、不同阶层、不同界别群众的呼声,把作为一名党派人员应该做的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使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做到言之有物。第三要提高勤政履职能力。民主党派是否有所作为,必须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活动中去评判,必须从致力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实践中去检验。因此,围绕我市圣地车都、神韵随州建设的中心,立足于自身的本职岗位,多干实事,着力提升业务能力。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培训学习虽然结束了,但我知道有更重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在后面。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将以这次学习为起点,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组织协调能力和工作能力,不断开拓创新,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民建随州市委直属二支部主委,随州市科技局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