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公益

民建宜昌市委会组织开展“推进精准扶贫”专题协商会

信息来源:李 波   发布时间:2015-10-30   浏览次数:947

 

精准扶贫是当前全国上下的一项经济工作、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民建宜昌市委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尽责中,积极就推进精准扶贫组织开展专题协商会议,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突出问题导向,提出对策建议。

1026日,民建宜昌市委会在市政协四楼会议室,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村民、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协商咨询委员等代表27人,专题研究推进精准扶贫。

会议研究分析了当前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部分地方没有把精准识别的对象向群众公开,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分类不精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动员组织不够、政策支持不足、体制机制不完善,造成政府热、社会弱、市场冷的扶贫局面,等等。

就这些问题,与会人员踊跃发言,提出系列中肯建议。会议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完善精准识别,把精准识别的对象纳入村务公开的范畴,对致贫的主要原因作科学细致的分类。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政策到户,做到一户至少要落实一项政策,把精准扶贫纳入农村网格化管理的范围,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农村网格四务通的作用,加大农村光纤户户通建设力度,着力发挥互联网+”的作用。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创新帮扶方式方法,使帮扶精准到户到人。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乡茶园村书记龙治松频频点头地笑着对记者说到,这次会议是一场及时雨,提的意见针对性强、操作性强。为基层精准扶贫找出了问题,指明了方向,打了气,鼓了劲。

市政府副秘书长吕林总结讲到,这次专题协商、调研,举了实例,说了真话,提了良策。下一步,将认真研究落实本次协商会议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精准识别开展回头看,研究制定全市推进精准扶贫政策到户的指导意见、全市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确保2018年全市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

市政协主席李亚隆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民建专职副主委、市政协副秘书长孟美蓉,市民建副主委林新民,市扶贫办、市民政局、中国电信宜昌分公司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