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65周年

梦中的白象街——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

信息来源:左传圣   发布时间:2013-05-08   浏览次数:7137

梦中的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让我看到了六十八年前的历史。

六十八年前,正是抗战胜利的中华民族面临两种前途、两种命运抉择的关键时刻。那时的太阳发出的惨淡的光照在一座灰蒙蒙的山城上,满城没有太多的生气,人们也看不到前途的曙光,只有从云缝里偶尔有几束像利剑似的阳光照向大地,瞬间即又被乌云遮盖。这时,有一群正直、心系民族兴亡的汉子从山城里走来。累了、困了……就躺在山城冰冷的青石台阶上睡着了!

黑夜悄悄降临,汉子们梦醒,只见皓月当空,驱散了灰蒙蒙的似云又似雾的灰霾,满天星斗眨着诡秘的眼睛。

万籁俱寂,就在这时,黄炎培、胡厥文、黄墨涵等九十三位汉子站在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面向苍穹求民主、求自由.

(二)

重庆沧白堂、较场口,南京下关等等,一个个承载着历史前进的鲜血浸染的地名,令我肃然起敬。

我梦中徜徉在白象街,翻开一页页历史。在这条长河的源头是一条条窄小曲折的小溪,溪边隐隐约约印着大地上的脚印,小溪的涓涓细流,大地上的串串脚印,溪水似有似无,脚印断断续续,禁不住想问一声:涓涓细流何以成浩荡江河?串串脚印怎能丈量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白象街您经历了孕育阵痛,一个中国政党——中国民主建国会就这样在你的怀中诞生了。

还是那群汉子,他们迈着时而轻快,时而沉重的脚步,甚至有时戴着枷锁、脚镣,从白象街幽暗的巷道走来。用枷锁、脚镣敲击山城台阶的青石板。从山城沧白堂、较场口,又迈向石城下关。每走一步,他们不是满怀信心,而是叩问仁慈的地母:我的兄弟姐妹什么时候能在民主的国家里建设自己美丽的家园?他们也似乎听到了地母那厚重绵长、韵味十足的歌谣。他们循着声音一路走来,循着小溪流过的大地徘徊。

小溪流向了悬崖,飞流直下,走在前面的几个汉子也随即掉了下去。不是他们不小心,而是小溪流过的地方突起的瘴气把他们吞噬。后面的汉子面对青面獠牙的魔鬼,他们似是束手无策,而又信心满满:魔鬼,你等着,我们要征服你!

他们向着苍天喊:我们要征服你!苍天应着:我们要征服你。

他们敲打着大地:我们要征服你!大地好似也在呻吟:我们要征服你。

汉子们困惑了,我们的路走错了?我们的出路在哪里?

(三)

一声嘹亮的号角震落了满天星星,震醒了沉睡的历史,驱散了瘴气。“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及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一九四八年四月三十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的这个声音,就是让这群汉子在循小溪、奔大海、遇悬崖而迷茫时的真情呼唤。从此他们真的不再在“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上摇摆。从重庆白象街走来的这群汉子从此可以沿着这条历史的长河一直向前,哪怕这条大河也有时浊浪腾飞,但它们的每一滴水都是在慢慢渗进汉子们一块块坚硬的肌肉,渗进一颗颗坚忍不拔的灵魂。河水一路流淌,沿途滋润着一丘丘田、一垄垄地;滋润着一根根小草,一颗颗参天大树;滋润着一个个大写的人,一部部民族壮大的历史。波澜壮阔,生生不息。

梦中的白象街不再遥远。

(作者系民建大冶总支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