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成思危的统战之思

信息来源:党派纵横微信   发布时间:2015-07-13   浏览次数:1053

在中央党校参加省部级领导干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专题研讨班期间,成思危对党派工作和统一战线有深刻思考:

讲政治就是在政治问题上一定要头脑清醒,自觉做到识大局、顾大体、有作为。一方面,要坚决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努力为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一方面,要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站好位置,选准角度,发挥主动性。要坚定不移地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执政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又要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密切联系以经济界为主的各界人士,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民意,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尽可能做好民主监督,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尽量使自己提出的意见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及时性。

讲学习就是要面对新世纪艰巨而复杂的任务,认真读书和独立思考,努力实践和总结经验。我国正在进行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场艰巨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相当激烈的社会变革,其结果必将大大促社会生产力。但由于国际形势的影响以及国内改革而引起的利益格局的变化,必然会出现来自“左”的或右的干扰。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断提高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识别并反对形形色色的“左”的和右的思潮。还要学习市场经济和管理知识,学习计算机和外语、“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列宁语)。

讲团结就是要加强党派内部的团结,正确实现1+1大于2的效果。统一战线的实质就是团结大多数,实现大联合。团结是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大家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工作是一种缘分,应当十分珍惜,和谐而协同地共事。要以周恩来为榜样,有宽广的胸怀,容人的度量,真诚的愿望,做到求同存异,不能因为志趣不同而影响团结共事。同时也要坚持原则,做到古人所讲的“君子和而不同”。在民主党派领导集体中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民主作风,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进行决策。要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办事公正,取信于民,团结大家一道前进。

讲奉献就是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所有制结构、利益格局的变化和各种意识形态的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念和社会风气都在改变,其中一些消极腐朽的东西也会反映到民主党派内部。对此,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倡奉献精神,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对社会有所贡献。作为一个民主党派的主要领导人,应有更高的要求:要乐观,坚信一时的挫折和失败决不能改变历史发展的总趋势,社会主义制度一定会显示其优越性;要实干,关心群众疾苦,多办实事,以实办事,把事办实;要豁达,不斤斤计较个人名誉、地位、待遇的得失,更不应为了个人利益向组织上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