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武汉市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参加书记对话会

信息来源:陶 平   发布时间:2015-02-28   浏览次数:1144

 

25下午,市政协举行市委书记和政协委员协商座谈会,市政协主席吴超主持座谈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龙正才与会。座谈会上,22位政协委员踊跃发言,积极为我市法治城市建设建言献策。民建界别政协委员穆书芹 、罗向阳也分别发言。

穆书芹委员就推进我市法治城市建设从宏观和微观层面提出了建议,指出在宏观层面上,我市法治城市建设上应该借鉴创建文明城市的经验做法。从微观上,为防范权力过于集中导致的腐败问题,一是要加强教育预防的力度;二是要加强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三是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推动依法行政和政策只能转变;四是对于重大工程项目要加强审计监督。

罗向阳委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就我市进一步做好权力清单工作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对权力清单动态完善;二是对权力清单制度的具体运作要公示、监督和跟进;三是权力清单工作可以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并衔接运行;四是对于比较突出的工作内容要探讨、试验,力争有所突破。同时还同时重申了去年市长对话会上对唐良智市长提出的建议,希望中共武汉市委建立法律顾问的专门机构,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完善法治武汉的实施规划;二是强化法制机构的设置,要增加核定编制,高配专业领导进入局委办担任领导岗位;三是充配、充实法治专门人员到专门的法治岗位;四是提高核拨预算,落实工作经费。

在听取了政协委员们的建议后,市委书记阮成发提出法治武汉建设的两项重点任务:一是建设法治政府。他强调,建设法治政府是建成法治城市的“牛鼻子”。要制定、公布并执行好权力清单、程序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做到“法无授权即禁止”、“法定职责必须为”;要坚持行政行为公开,明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如实接受全体市民监督。二是建设诚信武汉。在论述诚信武汉建设的重要性时,阮成发强调,一个法治的社会一定是一个讲诚信的社会,我们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市场主体对投资回报的可预见性,这就要靠法治和信用体系建设。

他表示,诚信武汉建设将着力抓好两件事:持之以恒建设诚信机关、诚信企业、诚信商店、诚信学校等,在全社会形成讲诚信的良好氛围;抓好信用体系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建立公共平台,在保护公民隐私的前提下,力争做到全覆盖、能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