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陈全国: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抓好党建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4-11-10   浏览次数:6946

陈全国

深入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树立严的意识,落实严的措施,营造严的风气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要加强从严治党,靠“自身硬”凝聚起磅礴的正能量。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树立严的意识,落实严的措施,营造严的风气,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要履好责。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要补足钙。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深入开展忠心对党、真心为民、清心律己、公心用权、用心干事“五心”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思想上的灰尘。加强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三要措施硬。突出建设重点,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结合起来,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建立完善符合中央精神、体现西藏特点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严格制度执行,坚持西藏海拔高、要求要更高,积极推行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权力清单制度,完善党建工作的考核奖惩机制、引导激励机制、责任追究机制。

四要作风好。党内政治生活要严肃起来,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管理干部要严格起来,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转变作风要持续起来,严防“闯关过关”、松懈松劲思想,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五要纪律严。一方面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反分裂斗争纪律、党风廉政纪律,任何时候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一方面要加强群众监督,欢迎群众多提意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立“权利制约权力”的倒逼机制,让“隐身人”无处藏身。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日前谈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扎实深入推进从严治党

记者 陈沸宇 韩俊杰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