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联学联建善法治 戮力同心促营商——民建襄阳高新区支部与市检察院机关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刘海洋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324

3月7日下午,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在襄阳市检察院和民建襄阳市委共同倡导下,民建襄阳市高新区支部和襄阳市检察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共同联合开展“联学联建善法治,勠力同心促营商”主题活动。襄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襄阳市委主委李志宇,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俊出席活动并讲话,襄阳市检察院机关第一党支部、民建高新支部和兄弟支部等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

在座谈会上,襄阳市检察院有关同志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并详细解读了《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十条措施》。

民建高新区支部委员刘海洋就会员们所重视关心涉及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相关领域进行了发言,并强调“检察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明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等一批接地气的司法理念引领社会法治风尚。希望检察机关持续重视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讲好检察故事,做实平等保护,为依法维护经济秩序、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贡献检察力量”。

李志宇对襄阳检察机关长期以来对民建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襄阳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持续做实做优司法为民、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法治力量服务保障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并从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提高办案效率、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加强检察宣传和普法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同时就会员企业普遍关心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优化的问题提出了看法。他表示,会员企业要在日常经营中提升法律意识,落实好事前学法、事中守法、事后不违法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界别优势,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进政治认同,自觉做到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永葆协商的正确方向。

陈俊表示,此次的联学联建活动很有意义,凝聚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智慧和力量。他强调,检察机关要与民主党派更好开展合作、加强联系,更加有效地履职尽责。在政治上做到同心同行,把协商民主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在交流中做到互联互通,推动双方互促共进。建立和完善长效常态的沟通联络机制,通过邀请视察、工作交流、案例分享等形式,增进理解与合作;在活动中做到共建共享,推动民主监督和法律监督提质增效。要将民主党派提出的“金点子”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和司法服务中,同时立足各自职能优势和关注领域,就共同关切的领域和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持续拓展与民主党派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与民主党派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同向发力。

此次支部联学联建活动是在民建襄阳市委积极倡导和支持下,高新区支部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一种创新实践,不仅强化了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更在推动支部自身建设上迈出了新步伐。在未来的支部建设中,民建高新区支部将继续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与更多中共基层党支部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共画同心圆,奋进新征程,为助力襄阳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民建力量!